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金水区全面打响灾后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29 09:22  

“现在的水电,稳定么?电梯正常么?冷冻食品是否变质腐坏,都怎么处理的?如果有需求,你们不管哪方面,请随时随地和我们联系,政府一定及时对大家排忧解难。”7月28日,丰庆路街道工作人员向辖区永辉超市详细询问复工复产情况。

随着雨情汛情形势逐步缓解,灾后恢复重建成为该区当前的工作重心,金水区全面打响灾后重建和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此次战役中金水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战斗指南,以“进万家门访万户情聚万民心”为战斗武装,以人民至上为战斗宗旨,以全面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为战斗目标,向着全面复工复产发起了总攻。

打好“四通一排”,“两清一消”阻击战

“尽快完成“两清一消”、全力做好企业水电保障,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7月28日,张红伟在督导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的时候提出,加快实现“四通一排”任务全面清零,把商务楼宇、公共空间和建筑工地基坑的排洪排涝工作作为重点清理推进,做到生活垃圾“日出日清”、地下空间等部位消杀到边到角,为群众生活和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打好“四通一排”和垃圾、清淤泥与消杀防疫“两清一消”硬仗,是张红伟向全区党员干部提出的阶段性战斗目标。

截止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四通一排”方面截止7月27日晚8:30,全区断电的603个小区已经实现全部供电,1170个因暴雨灾害停水的居民楼院全部实现供水,全区移动、联通网络通信信号基本恢复,全区297条道路基本恢复通行,全区266个地下积水严重的居民小区全部完成排水排涝作业,总面积达83.6万平方米;“两清一消”金水区已经出动保洁人员3200余人,大型清扫车辆164车次,冲洗车78车次,清理垃圾180余处,清理淤泥2000立方方面区内,48条主干道已经全部冲洗一遍。

打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闪电战

“我们已经全面实现了复工复产了,各项业务也在逐步上轨道”。位于金水科教园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郑州核心区的金水区,市场主体总量占郑州全市的五分之一,企业能否率先复工复产,将直接影响金水区的灾后重建进度。迅速、精准、全面就是金水区复工复产的代名词,连轴转的工作,从紧急行动投入防汛抗灾,到全力以赴抢修保电保供水,再到大规模出动保洁人员出动保洁人员进行消杀防疫,金水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也在加速推进。

“对各类商业体、楼宇、市场、工厂、小微企业、沿街门店要走一遍,问一遍。”7月27日,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在全区防汛救灾调度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关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各街道要及时调整工作重点,聚焦困难企业,深入一线帮扶解困。同时,要借鉴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经验,在恢复重建上提供一切援助,协调各方力量抢修抢通,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恢复正常运转,特殊时期开辟特殊渠道,在审批、许可、征收、帮扶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突破常规。截至目前,全区21家农贸市场全部正常营业,排查发现停工停产企业45家,已恢复41家,全区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3.8%。

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持久战

复工复产是目标,安全生产是保障,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惦记的除了眼前的复工复产,还有在加速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安全生产这根红线,从瀚海海尚、永辉超市到蜜雪冰城,从群众日常生活所需到企业复工复产,张红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保持清醒头脑,杜绝麻痹大意,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各项举措,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汛责任和工作任务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无小事,全面排查是关键,张红伟要求对辖区内各类变压器、配电柜、配电房等电力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运行监测,发现隐患立即断电排除;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拉网式排查,开展危化品、特种设备以及燃气安全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能够立即处置和转移群众;严防道路桥梁建筑等次生灾害,防止发生坍塌、陷落、倒伏伤人事件;严密关注天气情况。

根据近期天气预报,台风“烟花”即将来袭,全区要做好防范预案,坚决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仅是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的重点,更是保证辖区居民安居乐业的长久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