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一网通办”水平持续提升 上半年新入驻企业7458家
来源:郑州电台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03 15:50  

今年上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新入驻企业7458家,注册资本523.97亿元,办事大厅线上及线下渠道累计办理各项业务9万多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持续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为郑州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上午9点多,记者在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咨询台、全程电子化体验区布局合理,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手续,现场井然有序,“不用填那么多表,都合并了。一个窗口所有的业务都能办,不像以前需要到不同地方签字。”


受疫情影响,3月9号,服务大厅才逐渐开放窗口办理业务,为了防止人群聚集,自贸试验区采取了网上预约办理方式。咨询台工作人员周国栋说,他们还完善了“窗口前”和窗口的改革,进一步明细了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并通过自贸区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操作指南、文书填写模板,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核名、设立、变更,基本上简单的业务材料咨询台都有,企业有什么不懂的可以咨询。网上预约的企业也可以来咨询台审核材料,减少很多时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新入驻企业7458家,注册资本523.97亿元,与去年同期新入驻企业数7940家基本持平。在市场监管窗口负责人霍清华看来,这得益于自贸试验区“一网通办”水平的持续提升,“我们拓展了‘不见面’的改革,通过全程电子化做网上申请、受理、回复,加上营业执照免费邮寄,实现企业办事一次也不用跑,现在自贸区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5%。”


霍清华说,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围绕“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目标,深入推进政务改革,简化办事环节,不断为企业松绑。除了实行一次告知、限期办结、容缺受理、首问负责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外,今年还将上线秒批系统,让企业经营趋于“零等待”,“这个系统上线以后,企业就可以自己在机器上申请,不需要通过后台人工审批,就可以当场拿到营业执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