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郑州片区首创跨境电商正面监管模式
来源: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  时间:2019-05-13 00:00  


  随着我国跨境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在通关便利化不断提升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以保障跨境电商领域的环境安全、税收安全和食品安全?郑州作为最早一批被列入跨境电商试点的城市,又将如何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贡献“河南智慧”,交出“河南方案”?

  日前,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的创新,郑州片区与郑州海关共同研究推进、探索构建了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正面监管新模式,形成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工作指引》及十余个配套操作措施。

  什么是跨境电商与正面监管模式?

  较之一般电商,跨境电商的关键区别在于跨境,其他如平台搭建、交易流程较于一般电商并无实际区别。从交易主体性质、进出口性质两个角度划分,跨境电商可以分为跨境出口B2B、跨境出口B2C、跨境进口B2B、跨境进口B2C等四个子领域。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跨境电商等同于跨境B2C电商,包含代购、海淘等各种方式,只要是能够直接购买到海外原装产品、通过线上手段购买到的各类途径,都可以算作是跨境电商。

  从海关监管机制上看,跨境电商是一种特有的海关清关通道,区别于常规的个人快件清关通道、一般贸易清关通道等。

  何谓正面监管新模式?

  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阐释,以往的监管往往发生在问题之后,出了问题再监管,即便有事前监管,也缺乏相应的甄别判断,无法对企业做到区别对待。而正面监管则是全流程介入,从事前、事中和事后对企业做全面监管,并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作用,依托大数据平台对企业做信用画像,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减少打扰,对问题企业加强主动监管。

  为何要对跨境电商实施正面监管?

  跨境电商最开始的形式就是代购和海淘,国内消费者要么是通过国外个人或者买手直接购买海外产品,要么是在支持全球物流配送的国外电商网站直接购买。这两种方式最大的问题在于: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商品质量无法保证。由于买家和卖家物理距离远、语言问题等,一旦遇到商品质量问题,退换货基本无望。

  从国家角度来看,会导致大量税费流失。通过代购、海淘模式购买的商品,绝大部分以个人快件形式进入各海关口岸,个人快件原则上也是需要申报的,但是为了减少税费成本,各大代购平台基本都不会进行主动申报,导致海关大量税费无法收取。

  2016年4月8日,我国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行了新税制,该类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以区别于野蛮生长的代购、海淘跨境模式,形成了“跨境电商”的专有概念。

  为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2018年1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增。

  居民跨境电商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挖掘,因此,跨境电商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就更离不开正面监管对其进行正向引导。

  正面监管包括哪些内容?效果如何?

  郑州片区探索构建了跨境电商事前、事中、事后正面监管新模式。

  ——事前监管:在跨境电商业务开办前,郑州片区联合海关会对企业准入、商品准入、企业经营情况、作业场所、促销行为等进行摸底核查和风险评估,并对企业风险等级作出评判,以风险预判为重点,从源头上确保跨境电商活动主体的真实性、合规性,为后续事中落实跨境电商企业主体行为责任、事后对企业进行精准风险画像奠定基础。

  ——事中监管:郑州片区主要是加强对跨境电商企业通关过程的单证审核、税收管理、物流监控、账册管理等,以切实保障交易真实合规,并堵塞税收流失漏洞,全面管控进境商品,确保账实相符。

  其中,支付单、物流单、订单这三单的真实性成为事中监管的核心内容,是后续系列措施建立的基础,这一创新也成为郑州片区跨境电商正面监管模式的最大亮点。三单数据的上传和比对,真正化解了跨境电商监管的难题,让复杂的程序化解为可控的环节,有效降低了监管中的各类风险。

  ——事后监管:以精准画像为重点,郑州片区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多元化智能监控,汇总整合事前、事中各个环节发现的风险线索,形成对企业的有效管控,将“以电商企业为单元”的监管落在实处。据介绍,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以“神秘买家”、“风险画像”、资质验核管理为核心的风险控制与管理创新链,极大提高了监管效率。

  平台企业和消费者怎么看待正面监管

  当然,跨境电商正面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并非为了限制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和居民跨境电商消费,反而是对合规企业和理性消费者的保护。

  据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正面监管模式的创设,是按照便企利民的原则,联合郑州海关,根据跨境电商企业零售进口流程及商业规律,将海关监管无缝嵌入企业经营环节。将“以货物为单元”的逐票监管逐步过渡为“以企业为单元”的守法监管。

  对于这样的监管模式,跨境电商企业持何种态度?记者采访到小红书郑州关务经理蒋鹏磊,据其介绍,为适应正面监管新模式,该司已对跨境商品建立完善的物流追溯体系,一方面方便对事中监管物流单的查验,另一方面可有效保障消费者对商品物流信息的知情权,保证使跨境电商消费更清晰透明。

  此外,为配合海关规范用户使用跨境电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避免存在盗取他人优惠额度的情况,小红书对支付人与订购人不一致的情形会限制其购物,或按照海关规定由其提供相关自用证明。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正面监管条件下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购物,一方面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消费维权。记者采访到一位在中大门购物的郑州市民,他认为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保真、便捷、低价的国外商品,对于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很有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