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首届河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塑造新优势 展现新作为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4-09 00:00  


  4月8日,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专项活动之一——首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成功举行。来自商务部外资司、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以及陕西、四川、黑龙江等兄弟省商务厅(自贸办)的有关负责人,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立杰律师事务所等知名智库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报自贸试验区建设进程,分享自贸发展经验。

  河南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凯杰向在座嘉宾介绍,河南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一网通办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一体联控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一律平等的法律服务体系、优化一单到底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创新一单关检的监管服务体系,下放455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出台47个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文件,在商事制度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形成225个实践案例,吸引了超过5万家企业前来注册,注册资本突破6000亿元。下一步,河南自贸试验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成果复制推广、加快国际化建设、加快提升服务效能,在对外开放上不断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

  各位演讲嘉宾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了精彩发言。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袁园在致辞中指出,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我国从无到有,从少到多,试点领域不断增多,一大批制度创新的成果推广到全国,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她认为,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要从几个方面下足功夫:首先要在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上下功夫。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为新一轮的开放做好压力测试,让全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力度更大、底气更足。其次要在扩大改革再深入上下功夫。自贸试验区要努力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闯出新路子,为全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另外要在推动高质量经验再积累上下功夫。要加强统筹谋划,立足全局推动各项制度创新,注意改革措施的可复制、可推广性,同时要常态化地开展梳理和总结工作,加强对试点经验的系统集成,确保经验出得了、推得开、落得实。最后要在推动差别化探索再实践上下功夫。要开展差别化的探索,丰富改革实践,挖掘改革的潜力,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改革试点经验,供全国不同地区学习和借鉴,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各项国家战略。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说,河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来,通过制度创新集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在融资租赁、大健康等产业方面与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刚介绍了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等方面好的做法并就制度创新、复制推广、风险防控等工作提出了很好建议。四川省自贸办副主任邓德雄从自贸意识、自贸节奏、自贸特色等方面介绍了经验举措、提供了参考借鉴。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崔卫杰、新加坡国立大学陈企业、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喻莺等分别就自贸试验区建设、当前国际产业发展形势及前景、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法律体系建设等进行了深度解读。

  河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负责人分别就各片区基本情况、建设成效、投资政策等向参会的境内外企业进行了推介。论坛结束后,郑州片区、开封片区、洛阳片区分别在分会场举办了多式联运、文旅产业、智能制造等重点合作领域特色对接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记者 赵振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