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外资加速入豫,有哪些名企?投向了哪些产业?
来源:河南日报自贸区记者站  时间:2019-04-26 00:00  


2019年3月26日,一家名为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的外资企业悄然在郑州航空港落地。仅仅半个月后,这家公司以1817万元竞得郑州航空港区74.84亩地的消息,在竞拍成交后的十几分钟内,省内各大小财经媒体迅速以快讯形式推送,也刷爆了当天的朋友圈。

  缘何?工商信息显示,宇河新能源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9年3月,注册资本10亿元,为恒大国能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充电模块销售、新能源整车制造等。至此,恒大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和动力电池项目落户河南的消息得以证实。

  “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郑州航空港,其意义绝非仅仅是引进一辆汽车制造企业那么简单。可以预见的是,在恒大新能源产业带领下,将会有大批的上下游企业落户河南,不仅提供大量高端就业岗位,也将带动整车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汽车金融等多个相关领域发展”。河南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高度评价恒大新能源入豫。

  与恒大备受关注不同,另一家“风口”上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落地河南几乎没有几个人知道。今年1月3日,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完成了工商注册,其经营范围同样很明确:汽车、汽车零部件、太阳能充电器、充电桩;汽车、充电设备的租赁等。

  一季度来到河南的外企不仅有恒大新能源、香港特斯拉这样的“新朋友”,还有香港华润这样的“老朋友”一再追加投资。
  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华润电力分别在漯河、新乡、商丘成立四家公司,投资方向全部为风电场开发、建设、运营、售电及提供风电场开发、建设等技术服务。
  此外,益海嘉里、香港中国一带一路国际投资集团、光大环保能源等在今年一季度,也纷纷在河南进行了投资。
  全省新设立外资企业42家,实际吸收外资35.7亿美元
  据商务厅外资管理处提供的数据,一季度外商企业投资以大项目为主,新设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17家,其投资额13.2亿美元,占总额的96.4%。
  全省范围内,一季度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2家,同比增长8%;实际吸收外商投资35.7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再投资、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境外借款、境外上市融资、设备出资等),同比增长5.6%。
  自贸区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以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数据为例:2018年4月—2019年3月,洛阳片区工商登记新增外资企业7家,同比增长40%;新增实际利用外资25739.66万美元,增长416.4%。
  外资主要投向了哪些领域?
  从数据来看,二、三产业是河南吸收外资的主要领域。1-3月份,全省第二产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家,占14.3%;合同外资8048万美元,占23.2%;实际吸收外资16.1亿美元,占45%,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领域。第三产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3家,占78.6%,占比增幅较大;合同外资25486万美元,占73.4%;实际吸收外资18.6亿美元,占52.1%,主要集中在电力燃气、批发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等行业。
  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是:河南省吸收外资来源地集中度高。1-3月份,共26个国家和地区在河南省新增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地区。新批项目方面,12个国家和地区在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较多的有:香港16家、加拿大4家。新增合同外资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合同利用港资1亿美元,占60.6%。实际吸收外资方面,22个国家和地区资金到位,较多的有:香港26亿美元、台湾2亿美元、美国1.4亿美元、新加坡1.2亿美元。
  外商投资方式以合资、独资为主。1-3月份,共设立独资企业24家,合同外资28082万美元,实际到位22.6亿美元,分别占57.1%、80.8%、63.3%。设立合资企业17家,合同外资6213万美元,实际到位11.9亿美元,分别占40.5%、17.9%、33.3%。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