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河南对外开放与商务工作取得了这些成绩!明年将向纵深推进
来源: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时间:2020-01-20 17:08  

这几天,河南进入“两会”时间。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省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天上午开幕的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对外发布。

 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表示,2019年河南省生产总值(GDP)突破5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7%以上。

根据之前各地官方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显示,广东2019年上半年GDP首超5万亿元,雄踞第一;江苏、山东分列二、三位,河南紧随浙江居全国第五位。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成绩的背后是河南长期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结果。那么,2019年河南对外开放与商务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记者从会议现场获悉,2019年河南省“放管服”改革加快步伐,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59项减至36项,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106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证服分离”改革。建成了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上线运行,“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

2019年,河南省出台了“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政策措施,扩大开放持续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被确定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班次增长33%,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以上,海铁联运城市和班列扩容加密。开放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对外贸易稳步回升,进出口总值增长3%左右。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河南对外开放与商务工作将如何发力?

尹弘表示,2020年河南省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河南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聚合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优势,加快补齐开放短板,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推动创新。

——扩大招商引资。始终把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作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全面强化开放理念,全方位打造开放环境,吸引国内外资本来豫投资。扩大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领对外合作,加快产业模式和业态创新提升。办好第十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经贸活动,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抓基地带龙头,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强化跨境电商核心功能集聚区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多领域扩大对外开放市场。引导对外投资平稳健康发展,鼓励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

——拓展开放通道优势。支持开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运邮业务,提升中欧班列(郑州)运贸一体化运营质量,启动建设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拓展南欧线路。持续创新监管模式,推动1210模式在境外复制推广,支持企业建立公共海外仓,开辟跨境电商出口新通道。组建省级多式联运平台,制定多式联运标准规范,推行国际物流全程“一单制”和标准化运输。

——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完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调动各片区自主试、大胆改的积极性,支持洛阳、开封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建设制度创新和扩大开放高地。巩固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枢纽功能,推进临空产业发展,支持新郑综合保税区扩区,建成运营药品进口口岸,建设邮政枢纽口岸。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创新,持续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人才、平台和机构。推进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落实扶持政策,支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提质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