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16 09:06  
  • 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工信部门: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工信厅信发函〔2021160号)和《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豫工信办产融〔2021135号)要求,决定开展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聚焦工业企业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围绕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六大应用模式,征集并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能复制推广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案例,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主要征集方向如下:

    (一)平台化设计。聚焦工业设计资源分散、工具软件落后和研发效率低等问题,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产学研用等各领域研发设计资源,加快工业知识经验沉淀、仿真设计工具创新,实现并行、敏捷、交互和模块化设计,推动供应商参与设计、用户反馈设计,提高产品设计水平、协同研发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

    (二)数字化管理。聚焦工业企业数据开发利用程度低、管理决策效率低等问题,能够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打通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和供应链数据,通过全链条数据贯通与智能分析,实现组织架构优化、动态精准服务、辅助管理决策等管理模式创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

    (三)智能化制造。聚焦传统工艺技术落后、生产效率低和管控能力弱等问题,通过对制造过程数字化改造,推动设备、系统与平台等之间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对生产制造过程的动态感知、实时分析与科学决策,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与生产安全水平,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生产。

    (四)网络化协同。聚焦产业链结构复杂、信息不对称、协作效率低等问题,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设计、制造、运维、供应链等各环节主体,推动关键数据共享和制造资源优化配置,实现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研发协同、制造协同、供应协同,打造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云化服务与协同服务,以数据价值网络推动产业链延伸与价值链升级。

    (五)个性化定制。聚焦产品附加值较低、多样化市场需求无法有效满足等问题,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增强用户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参与度,精准挖掘分析用户需求,并基于数据整合分析、模型库共享与供应商协同,实现模块化与个性化设计、柔性化生产、智能仓储和准时交付,实现高效率、零库存的生产模式。

    (六)服务化延伸。聚焦传统制造竞争力下降、设备运维成本高、售后服务要求高等问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产品的远程互联和数据分析,实现产品追溯、远程运维、分享制造、供应链金融、回收利用等服务模式创新,推动传统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变、从出售产品到“产品+服务”转变,拓展数字服务领域,重塑企业竞争力。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高校及科研院所等。申报主体应在郑州市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1个应用案例,省属单位按照属地化原则进行申报。

    (二)应用案例能有效支撑制造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并有可量化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三)申报主体按照申报书模板要求如实填写(见附件1),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报材料要描述详实、重点突出、表述准确、逻辑性强,杜绝虚构和夸大。

    (四)获推荐项目在申报工业互联网相关项目时予以优先推荐。

    三、申报方式

    各区县(市)工信部门于813日前,将推荐案例的申报书纸质件(一式三份)报送至市工信局两化融合处。报送材料包括《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申报书》,各区县(市)工信部门出具的推荐文件(后附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电子版(申报书、推荐文件盖章扫描PDF版和Word文档)发送至邮箱zzlhrh@126.com

    联 系 人:游景辉

    联系电话:67886927

     

    附件:1.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申报书

    2.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信息汇总表

     

     2021714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