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金水区问题整改情况 (第十九批)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08  

编号

县区

污染源名称

交办问题

调查情况

整改进度

处罚问责情况

HN-19-009

金水区

纯种肉牛繁殖饲料研究所旁建筑垃圾倾倒点

现场检查时,发现3月9日零点左右纯种肉牛繁殖饲料研究所旁有十余辆渣土车偷运建筑垃圾,擅自倾倒在空地上,未采取防尘降尘措施,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该建筑垃圾倾倒点位于金水区兴达路街道办事处黄庄村。经调查:督办问题位置描述“纯种肉牛繁殖饲料研究所”多年前已搬走,根据督查组提供的视频资料,与周边参照物比对,最终认定黄庄村西侧一处废弃鱼塘存在大量黄土裸露,与问题描述一致。该倾倒点是村民私自偷倒渣土造成的。

目前,金水区兴达路街道办事处已组织人员对该区域进行全面覆盖,并栽种树木,实施绿化。但因没有取证到违法车辆的信息,导致最终无法进行行政处罚。金水区执法局夜班中队加大对该地点周围的巡查力度,期间共发现4起违规清运建筑垃圾的行为,并对其清运公司分别进行了行政处罚。

HN-19-010

金水区

河南好年景生物发展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存在问题:未落实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停产措施,生产线设备时电机有余温,有明显生产迹象,根据获得的车间生产记录,三月初至3月12日橙色预警期间均有生产,有现场检查人员视频为佐证。

河南好年景生物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与新107国道交叉口;法定代表人:王淑;经营范围:批发兼零售;化工产品(不含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化肥、农药生产及销售;缓控释药肥(农药)技术及作物高产栽培技术研发与推广。接到问题后,金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王辉、孙燕联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到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表示,2019年3月15日上午督查组到该公司进行检查时,该公司对问题机器设备进行检修,检修后进行试机,所以电机设备有余温;车间生产记录是车间厂长手写制定的生产计划草稿,并不是该公司的真正生产记录,入库单上记录为该公司包装材料的进货数量。3月15日金水区环保局网格下沉人员王国玺、韩光磊到河南好年景生物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未生产,该企业负责环保的工作人员对本轮重污染天气管控启动时间、响应级别及具体要求均清楚。

金水区环保局以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转办的照片并结合3月19日致函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调取的企业近期用电量作为证据,对该单位涉嫌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违规生产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金环罚责改〔2019〕第020号)。目前金水区环保局已向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再次致函,调取该单位更详细的用电记录作为证据,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案件后续办理,最终将根据法制会研究结果进行处理。同时金水区环保局将联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对辖区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对管控期间违规生产的企业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减少环境污染行为的发生。

HN-19-011

金水区

河南天基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有刚生产过的迹象(电机仍有余温),该公司现场负责人也承认最近几天均有生产,有生产记录单和现场询问负责人承认视频为证。

河南天基混凝土有限公司,位于新107国道与北录庄交叉口向西800米。法人:崔俊军;经营范围:预拌商品混凝土、预制构件销售;建筑材料及预拌商品混凝土技术的开发;环保验收编号:郑环验表〔2013〕9号。接到问题后,金水区环保局到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现场负责人称,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检查时,工作人员对生产线进行检修保养,电机会在一定时间内存在余温,并进行了模拟生产测试打印。陪同检查的员工对单位的具体生产安排并不完全知晓,误认为返厂上班即是开始生产。3月19日金水区环保局向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致函,调取该企业近期的用电量,并结合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转办的照片作为证据,认定该企业涉嫌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违规进行生产。交办问题属实。

金水区环保局对该企业涉嫌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违规生产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金环罚责改〔2019〕第022号),并立案查处。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案件后续办理。同时金水区环保局将联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对辖区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对管控期间违规生产的企业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减少环境污染行为的发生。

针对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金水区环保局进行立案调查,拟处罚金6万元。

HN-19-012

金水区

郑州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触摸生产设备的电机仍有余温,询问该公司负责人,其表示今天早些时候有生产,刚停产没多久。另有车间生产记录为证。

郑州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金水区杨金产业园区永兴南路8号;法定代表人:姜伟;经营范围:添加剂预混合饲料生产、销售、研发;化工原料、饲料原料销售。接到问题后,金水区环保局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王辉、孙燕联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张振兴、杨百安到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该企业生产经理称,3月16日早上8点多开机对成品饲料进行重新包装,导致外包装封口设备电机有温度,并未进行生产,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现场发现的车间生产记录,是包装作业记录,每日都有记录,主要针对畜牧局检查使用。3月16日金水区环保局网格下沉人员王国玺、李慧到郑州华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未生产,该企业负责环保的工作人员对本轮重污染天气管控启动时间、响应级别及具体要求均清楚。

金水区环保局以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转办的照片并结合3月19日致函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调取的企业近期用电量作为证据,对该单位涉嫌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违规生产的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决定书(金环罚责改〔2019〕第021号)。目前金水区环保局已向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再次致函,调取该单位更详细的用电记录作为证据,下一步将严格按照行政处罚程序进行案件后续办理,最终将根据法制会研究结果进行处理。同时金水区环保局将联合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对辖区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对管控期间违规生产的企业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减少环境污染行为的发生。

HN-19-013

金水区

河南省鼎盛混凝土有限公司

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未生产。存在问题:经调阅发货单等相关材料,证明检查当日凌晨有进料,约30车次。

河南省鼎盛混凝土有公司位于郑州市金水区马林村;法人:韩东洋;主要生产销售商品混凝土、砂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环评手续及土地规划手续,资质齐全。接到问题后,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城建交通环保所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到现场进行调查:该单位负责人就问题进行了解释,3月15日约12:30至14:40分生态环境部对其企业进行了检查,因重污染天气管控一直持续,其公司始终处于管控停产状况,所以部分员工放假,3月12日晚接到调整黄色预警管控通知,公司安排进料及生产事宜,因出票人员家在外地未能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导致13日凌晨购进的原材料无法及时出票,出票人员于14日夜间才返回公司并补出13日当时的票据,但系统时间无法更改,票面显示时间为15日,致使督查组误认为是15日凌晨进料。经核实,12日-15日期间,该企业也没有出料登记。

金水区杨金路街道办事处将加大巡查频次,安排专人盯守,督促该企业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各项管控措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