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用换信贷 苏州多领域创新“信易贷”产品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5-07 15:01

    中小微企业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重灾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强调,深入开展“信易贷”工作,是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江苏苏州以城市征信数据体系为基础,多向发力、精准施策,不断创新满足不同领域企业金融需求的“信易贷”产品,扩大受惠范围,提升服务精度。

  在税务领域,苏州推出国内首个由政府牵头、税务部门和人民银行合作建立的信用体系“政税银”,实现三方信息共享。“政税银”覆盖苏州30多家商业银行,打破以往税务部门和某一家商业银行进行点对点合作的模式,为守信企业提供免于抵押、增加授信额度、下浮贷款利率、缩短审批时间等融资优惠,有效释放信用“红利”,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苏州累计已有4476户纳税人享受“政税银”服务,贷款总额达27.4亿元。

  在环保领域,苏州创新推出企业环保信用“五色评价”,将环保部门评价结果纳入银行征信系统。根据企业征信情况,苏州开展联合信用奖惩,实施差别化水、电价政策。对部分环保信用评价定为红色、黑色的高污染企业加收污水处理费,用电价格在现行价格基础上每千瓦时加价0.05元和0.10元。同时,苏州市金融局、人行苏州市中心支行和生态环境局共同制定出台《苏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绩效评估暂行办法》,加强信用督查考评。

  在进出口领域,苏州推出依托海关数据、便捷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关助融”产品,首期参与“关助融”试点的6家企业已累计获得中国银行苏州工业园区分行授信额度近5500万元。在知识产权领域,苏州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针对不同企业需求匹配相应金融机构。目前平台注册会员2034家,入驻金融机构15家,入驻配套机构97家。

“以信用换信贷,苏州‘信易贷’精准助力中小微企业信用资产变现。下一步,苏州将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信易贷’工作,努力营造守信受益良好社会氛围,保障苏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苏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晓峰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