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市长高永:推动新时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2 12:41

《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实施以来,河南省安阳市围绕加强条例宣传、提升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水平、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建设等方面,全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信用安阳”品牌。近日,安阳市市长高永接受新华信用专访,介绍了安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安阳市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的路径是什么?


答: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从2020年起,安阳市政府在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设置信用建设相关指标,对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年度考核。同时,制定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定期统计通报重点领域信用工作落实情况,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在事前监管方面,2020年以来,安阳市在多领域推动签订《诚信承诺书》,在农业农村、市场监管、能源等领域积极推广信用报告应用。目前,“信用中国(河南安阳)”网站归集“容缺受理”“主动承诺”等六类信用承诺书10万余份。


在事中监管方面,海关、税务、交通运输等部门累计出台52个信用评价和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监管部门通过信用平台共享数据,应用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实现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


在事后监管方面,各监管部门调用联合奖惩系统接口近80万次,红黑名单提醒、奖惩案例反馈自动化有效提高了行政事务管理科学性。积极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累计完成1万余条失信记录修复。




问:

安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撑营商环境优化方面有哪些创新做法?


答:

近年来,安阳市坚持把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和重要突破口,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不断完善数据平台功能。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市、县两级154个信源单位信用信息4.3亿条,信息覆盖347个信用目录。目前,平台主要功能模块已完成全面升级。升级后的平台具备灵活的数据目录系统,拓展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清洗校验功能,保障了数据质量,夯实了应用基础。“信用中国(河南安阳)”网站则结合国家标准规范完善了展示、查询、反馈等功能,在信用修复、信用承诺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通道。


二是积极推进政府诚信建设。市县两级发改、法院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围绕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已完成两批政府失信机构专项治理,政府机构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实现清零。此外,我市还积极开展了政务诚信自评工作,以此为契机有力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健全了合同履约机制,充分发挥政务诚信对其他领域诚信建设的表率作用和导向作用,以实际行动兑现“安阳人说话算数”的郑重承诺。


三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围绕农民工欠薪、城市管理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我市多部门以信用为抓手,着力开展社会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将失信名单纳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工信、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合约谈煤炭、燃气领域信用等级为“差”的企业;人社、工信等部门联合开展清欠治理,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在“信用中国(河南安阳)”网站公示,累计清偿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6.8亿元。


四是帮扶守信企业抗疫复工。疫情发生后,我市开展“861”金融暖春行动,为小微企业纾困,帮助74家守信企业获得贷款支持6.17亿元;推荐32家企业纳入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共获得优惠利率贷款2.03亿元;推荐24家企业纳入减免税企业名单,共减免税4000余万元。




问:

安阳市在信用便民惠企方面有哪些应用场景?成效如何?


答:

惠民便企是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目的。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信用带来的便利,我们充分结合安阳实际,以用促建。


目前,全市“信易贷”规模达到812亿元,其中通过各类“信易贷”平台累计授信94.64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为中标企业提供电子保函服务,累计出具保函总额2.7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在“信易批”方面,市政务审批系统与市信用平台交换共享信用信息,结合信用承诺制度,已实施94项“容缺受理”服务。


同时,我们还结合实际不断拓宽信用应用领域。如“信用+创业”以内黄县为试点,探索通过整村授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评选信用村89个、信用农户1.4万余户,累计贷款4.8亿元,破解乡村创业人员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在“信用+综合治理”方面,在市域范围内全面开展“信用社区(村)”“诚信居民”创建,先后评选出116个诚信社区(村)和1.4万余名诚信居民,培树了城乡文明新风。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信用建设高质量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信用制度体系,推动信用监管协同创新,积极拓展安阳特色信用便民惠企应用,不断推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