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 对“饭圈”乱象将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9 15:48
中央网信办: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 对“饭圈”乱象将保持高压严管态势
热度:★★★★

新华信用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张斯文)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8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饭圈”乱象整治情况,引发了网民热议,相关的新闻多次冲上热搜。未来,将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抓到底,不放松,保持高压严管的态势,不取得很好的成效决不收兵。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处置了一大批违法违规的账号,这里面也包括一些劣迹艺人和网络大V的账号,网上一片叫好,这也充分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期盼。”盛荣华说,“总体上来讲,对加强网络道德建设,我们坚持‘三个结合’,治标与治本要结合起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同时,还要压实平台主体责任,要把这两个责任的落实结合起来;还有一个是抓建设与抓治理要结合起来。要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要注重网上的思想引领、价值感召、精神凝聚和道德滋养,推动网络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的提升。”


盛荣华指出,一是弘扬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网上的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上的歪风邪气,让正确的价值取向成为网络空间的主流。


二是实施网络公益工程。运用互联网广泛宣传传播公益理念、善行义举、爱心榜样,广泛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和网络公益活动,推动形成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


三是倡导网络诚信理念。持续开展网络诚信的正面宣传,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坚决惩戒网络失信行为,广泛凝聚网络诚信的活力。


四是健全网络行为规范。强化平台责任,引导网络行业加强自律,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前面也讲了,在中央网信办的举报中心,专门开辟了举报栏目,重点是要举报这些方面的内容,让失德失范的行为在网络空间成为“过街老鼠”,没有立锥之地。(来源:新华信用)


国家发改委:不断加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建设

热度:★★★★

近日,国家发改委举行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指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于今年7月19日正式上线以来,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知识产权质押登记信息、金融产品信息、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以及知识产权业务办理导航等综合性服务。据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平台初步实现了“3个一”的建设成效,即一平台汇聚、一站式查询、一窗口展示。

实现“一平台汇聚”。平台将散落在不同部门、不同机构的2.1亿条信用信息与40万条专利质押信息、商标质押信息、金融机构质押服务信息等,共享汇聚于一体,打破了“数据壁垒”,减少了知识产权质押的“政企银”信息不对称,以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实现“一站式查询”。社会公众登陆平台后,可通过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是专利号、申请号等,查询到相关企业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情况和企业信用状况,通过一个平台实现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信息的便捷查询。同时,平台依托“信用中国”网站向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数据接口查询服务,已累计提供调用服务80余万次,各类金融机构每天平均调用信息约5000余次。

实现“一窗口展示”。平台已累计展示相关地方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宣传报道等各类信息400余篇,链接了全球专利查询、专利申请线上办理、专利质押登记和有关地方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等10个地址入口,方便了中小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公众在平台上“各取所需”。

孟玮介绍,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知识产权局、银保监会继续共同指导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加强系统建设,完善共享机制,优化平台功能,拓展应用场景,不断加强全国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知识产权质押至贷款投放的传导途径,更好满足中小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彰显知识产权价值,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来源:中国信用)


三部门:将 ETC 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

热度:★★★★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


《通知》指出,2019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推广应用,截至2021年9月底,全网ETC平均使用率已超过66%,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大幅提升,物流降本增效明显增强,人民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大幅提高。特别是2021年以来,货车ETC使用率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货车享受到了ETC便捷通行服务和通行费优惠政策红利,自愿安装使用ETC的积极性和意愿不断提高。但部分地区仍存在货车ETC难办理等问题。


《通知》表示,为切实解决货车ETC办理难题,保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促进物流降本增效,要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如下工作。


一、强化金融支持服务。在延续既有ETC金融服务的同时,支持商业银行遵循风险可控和市场化原则办理货车ETC信用卡业务,用于通过ETC交纳货车通行费。支持商业银行推出小额贷款、银行账户预存资金等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优化业务流程,为货车用户提供更多选择。


二、支持多渠道提供担保等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化完善相关政策,引导货运物流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和货运平台企业等,为货车办理ETC提供担保。支持担保公司等机构提供担保等服务,帮助货车办理ETC。


三、有效防范金融机构垫款等风险。对不具备授信条件的用户,商业银行可在依法合规、科学合理、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与用户约定设置ETC通行费支付结算保证金,防范垫款等金融风险。通过机构和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及时提醒欠费用户补交相关费用;将ETC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


四、优化发行安装服务。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积极作用,强化APP、小程序、公众号、服务网站等线上渠道发行服务,便捷用户办理使用。在现有发行服务渠道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深入社区、村屯、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服务区、场站、港口、物流园区、货物集散地、超限检测站等地点,为用户提供现场安装服务,特别是针对易拥堵缓行收费站,加强现场发行,切实提升ETC使用率。


五、拓展多场景多形式服务和优惠。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落实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鼓励ETC发行服务机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等为ETC用户提供更大优惠和多方式便利,在复用现有支付基础设施条件下,增加应用场景,拓展服务内容,提高使用便利性,结合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多种形式增加用户福利,吸引用户自愿安装使用ETC。


《通知》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人民银行、银保监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统筹组织、科学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ETC推广应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用户自愿、服务至上,规范高效开展ETC发行和服务工作,不得违规占用车牌虚假发行,不得通过任何方式强制货车安装和使用ETC。各单位要加强监督和指导,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确保ETC发行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来源:交通运输部)


五部门发布《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 提出探索建立质量信用体系

热度:★★★★

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总体部署,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工作过程

按照交通运输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安排,科技司启动了《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组建了由部科学研究院牵头,铁道科学院、铁路经济规划院、民航科学院和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等参加的编制组,广泛开展座谈调研,充分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全面梳理“十四五”发展需求,并征求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国家局、部内各司局、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等方面意见后形成送审稿。2021年6月和9月,《规划》经部务会和党组会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规划范围

《规划》为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专项规划,覆盖综合交通运输、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邮政六大领域,涵盖国家、行业、地方、团体、企业标准五个层级,包括政策制度、技术标准、国际化、实施监督、支撑保障等五个方面,指导全行业“十四五”期的标准化工作。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现状与形势。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期交通运输标准化发展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十三五”期共完成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1671项,全行业国家和行业标准总量达到3850余项,基本建成了适应行业发展需要的标准体系,各项工作基本实现“有标可依”。


第二部分是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标准化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国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标准化支撑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作用更加突出。


《规划》提出了三个方面具体目标:一是在高质量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完成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1200项,重点是做好综合交通运输、安全应急、绿色发展、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和“短板”领域标准制定,加快现有标准的整合优化和提档升级,标准制定流程更加优化,国家和行业标准平均制修订周期压缩到18个月以内;二是标准化运行机制更加健全,政策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形成标准、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一体化运行的质量基础体系,重要产品抽样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三是在标准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铁路和疏浚装备等重点领域率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85%以上,国内外标准一致性程度大幅提升。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部署了七项任务,一是加强标准化科管理体系建设。二是构建适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框架,进一步明确各领域、各层级标准定位和发展方向;三是加快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标准研制,包括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四是加强重点领域高质量标准有效供给,聚焦交通强国建设要求,提出了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智慧交通、安全应急和绿色发展六个方面标准制修订重点;五是推进国际标准共建共享;六是创新标准实施应用和监督管理机制;七是加强计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体系建设。


围绕七项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了八大工程,包括区域协同发展标准化工程、基础设施标准推进工程、交通装备标准推进工程、运输服务标准推进工程、智慧交通标准推进工程、安全应急保障标准推进工程、绿色交通标准推进工程和标准国际化聚力工程。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部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领导作用,加强规划实施管理和资金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加强标准化宣传贯彻落实等四项措施。(来源:交通运输部)


银保监会提示防范“代理退保”等风险

热度:★★★

银保监会16日发布风险提示,当前一些不法分子以“代理退保”“代理维权”名义招揽生意,声称可帮助消费者“全额退保”“修复征信”“解决债务”“全额免息”,怂恿或诱骗消费者委托其办理退保、免息等事项。此类非法代理维权行为挤占正常投诉维权渠道和资源,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一些不法分子冒充监管部门、法律工作者或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谎称可办理全额退保、逃废债务、修复征信等事宜,诱导消费者委托其“代理维权”后,用编造事实、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等手段进行恶意投诉,违背诚信甚至突破法律底线。


银保监会提示,“代理维权”以“维权”之名行“牟利”之实,如鼓动保险消费者退保正常的保险合同,并收取高额“代理维权”手续费,退保后还会诱导消费者“退旧买新”,购买所谓“高收益”理财产品,甚至截留侵占消费者退保资金,暗藏集资诈骗风险。不法代理维权组织取得消费者委托后,会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信息、通讯信息、家庭住址、金融账户、保险合同等敏感信息,个人信息存在被恶意使用等风险。


银保监会建议,消费者对金融产品或服务有疑问,应通过正规渠道提出合理诉求,不要受“退旧保新”“高收益”等说辞诱导,同时要妥善保管重要身份信息、敏感金融信息。(记者谭谟晓)(来源:新华信用)


北京石景山区:“信用医疗”缩短60%就医时间

热度:★★★

北京市石景山区近日探索上线了“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患者可“一次就诊一次缴费”,免除在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环节重复排队缴费,能缩短60%以上就医时间。


记者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门诊大厅看到,王女士正通过信用医疗自助机取号,“与传统就医方式相比,使用信用医疗省了中间多次缴费的时间,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降低了多次排队、人员密集带来的风险。”王女士说。


2020年12月,石景山区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率先开展“信用医疗”项目,探索“先诊疗,后付费,保险兜底”的信用就医模式。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医疗”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提升了就医体验,患者总体满意度达96.5%。同时,通过就医流程优化和信息系统改造,医院提升了医疗服务效率,减少了收费窗口人员投入。


2021年,“信用医疗”向区级医院推广,9月在石景山医院上线运行。石景山医院通过建立独立的信用结算支付综合平台,将银行卡、保险、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授信方式融合,将信用就医服务对象扩大为医保、商保、自费等多种类型的患者。


“信用医疗”就医模式还推广到了石景山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年10月31日,石景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版“信用医疗”信息系统在广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成为北京市首个实现“信用医疗”功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通过信用就医渠道挂号,在信用医疗专属窗口取号即可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北京市石景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是石景山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创新应用,有效缩短了患者在院时间,节省了医院运营成本,优化改善了医患关系。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已有超过1.7万名市民申请开通信用就医,累计服务患者1.1万名,信用结算总金额239.97万元,二次以上重复使用患者占比达81.08%。


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若“信用就医”患者超出48小时逾期未缴费,信用就医服务平台合作的信用保险公司向医院先行赔付,再向欠费用户追缴,并暂停其信用就医资格;对于累计6次逾期的患者,将取消其信用就医资格;催收后 3个月内仍未补缴的用户,将被列入信用医疗失信名单,其逾期信息也将由信用保险公司报送至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对拖欠费行为起到信用惩戒作用。


接下来,石景山区将深化“信用+医疗”服务场景,探索“住院免押金”“轮椅租借免押金”“手术意外险”等服务,向区内其他医疗机构推广“信用+医疗”应用,为更多患者提供便捷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