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用·诚信建设万里行】中央网信办:将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刷单炒信”等问题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9 15:52
“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等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会上表示。
据介绍,今年2月,中央网信办联合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7个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网络直播平台要建立直播带货的管理制度,依据主播账号分级来规范设定具有营销资格的账号的级别,依法依规确定推广的商品和服务类别。4月,中央网信办又联合公安部等7个部门出台了《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对直播营销平台、直播间运营者和直播营销人员的有关行为做了规范,对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也做了进一步的明确。
在知识问答平台管理方面,盛荣华表示,中央网信办要求知乎、豆瓣、微博问答、悟空问答、知识星球等重点平台务必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指导其健全平台内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账号管理、内容分发、公众举报等机制,及时清理各类违法违规的信息和账号。通过治理,行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网络生态得到了有效改善。
据悉,中央网信办将进一步督促相关平台持续优化平台功能运行规则,强化议题设置和内容审核,鼓励生产传播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信息内容,提升平台内容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科学真实、营养丰富的知识聚合空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