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故事】小小菜摊 彰显诚信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2-08-26 16:09

近日,福建龙岩永定区金砂镇的菜摊火了。菜摊不大,却很特别。摊位前,20多个菜篮子码成一排,不称重、不讨价还价,也无人照看,拿菜放钱全凭自觉。每天早上,摊主邱美英从菜地里把菜摘出、洗净、捆好,放进菜摊、标上价格,就去忙别的事了。等到傍晚来点收菜钱,不仅该给的钱不会少给,还经常多出一点来。

这样一种无人值守的自助买菜方式,在当地已延续25年,人们亲切地称之为“诚信菜摊”。“诚信菜摊”背后,是长久以来形成的约定与默契。小小菜摊,彰显出诚信美德。

摊主将菜放好就走,需要对他人有足够的信任度。买菜的人自行取菜,再将钱放进菜篮,也全凭个人自觉。古人云“慎独”,意为一个人在不受他人监督的情况下,仍能坚守自己内心的道德准则。无人值守菜摊,是一次小小的检验;每一次交易的完成,都是对诚信精神的践行。

近年来,“无人商店”“无人摊位”在各地并不罕见。从“诚信小店”到诚信考场,从剐蹭后联系不上车主留下的一张张纸条,到各地拾金不昧的新闻……我们看到,诚信之举遍地开花,社会文明水平不断提高。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建设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建设诚信社会,离不开社会诚信风尚的培育。去年,金砂镇政府还对10多家菜摊进行统一规整,让其进入农贸市场,并将诚信文化的内容进行展示、上墙。如今,“诚信菜摊”已经被打造为当地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人们来过、听过、看过,无不感到心头一暖。

营造诚信氛围,建设诚信社会,让诚信成为人们心中的道德自觉和文明自律,我们呼吁更多“诚信菜摊”的涌现,让诚信之风吹遍大地,让精神文明之花硕果累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