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区人大  时间:2020-05-24 16:30  


5月24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努力在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中作出贡献、走在前列履职建言。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薛燕、李伟革、李贻忠、许贵舟、燕建华、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魏东、余遂盈、赵惠玲、杨林、付建峰、卢书选、王爱辉、杨洁、时博、李小虎、曹可艳、周学军、高国全、竟新宇、张川、闵武杰、王居良、王静、王浩、徐建军、蔡理亮、王青、李劲松、杨发群、梁平、常新河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8人,出席27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区委书记张红伟宣布: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长魏东所作的金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金水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燕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蔡理亮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青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掌声中,魏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二是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三是2020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魏东在报告时说,2019年,是金水发展历程中具有深远影响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实现领跑中部城区发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战略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奋进,顺利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初步核算,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52.5亿元、同比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达到65.8亿元,其中税收占比达9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8.5%、达到49601元和28224元;综合经济实力稳居中部城区前列。

魏东说,进入新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定扛稳政治责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迅速建立“四个防控体系”,众志成城守护城区安全、群众安康!

魏东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河南和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树牢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决胜全面领跑中部城区发展奋斗目标,聚焦“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统筹推进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着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努力在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中作出贡献、走在前列。

魏东在2020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中说,我区作为郑州市首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之一,区里成立专项领导小组,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通过广泛征集、认真梳理、充分酝酿和反复论证,并经过相关程序讨论确认后,形成了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薛燕在报告中说,过去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行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开展视察、执法检查1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个,作出决议决定6件,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薛燕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区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总体部署,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蔡理亮在报告中说,2019年以来,区法院在区委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上级法院监督指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忠诚担当,履职尽责,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0843件,审执结81921件,同比分别增长了18.97%、21.09%。2020年1至4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22281件,审执结11943件。2020年,区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建设过硬队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王青在报告中说,2019年以来,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新监督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求极致”标准提升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年来,金水检察干警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金检智慧屡获佳绩,荣获全市绩效考评第一名、全省综合考评先进基层检察院;以金检担当彰显司法为民,被省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20年,区检察院将认真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以“建设全国一流基层检察院”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

大会还审查了郑州市金水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按照地方组织法第十七条的规定,不是区人大代表的法定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区九届政协委员不在现场列席会议,由区政协组织在驻地收听收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