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金水区:强化人民至上、群众至上的理念,为广大居民打造有序温馨美好的生活家园
来源:金水发布  时间:2020-06-08 08:17  

6月6日下午,区委书记张红伟、区长魏东深入辖区部分街道专题督导调研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区领导杨洁、时博、曹可艳、竟新宇、何守华参加调研。

张红伟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南阳新村街道开元小区、东风路街道文雅小区等。每到一处,他都与街道社区干部、物管公司负责人、业主代表等深入交流,广泛征询他们对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召开专题推进会,传达学习了6月5日全市“双改”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分别听取了全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整体情况以及工人新村、文雅小区、开元小区、花园新村小区等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规划设计方案。

张红伟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6月5日全市“双改”工作推进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设计引领、因地制宜和系统思维,全过程严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以绣花功夫提升老旧小区功能品质,以长效机制优化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广大居民的生活家园更有序、更温馨、更美好。

一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强化人民至上、群众至上的理念,坚决摒弃粗放式、工程性思维方式,全过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服务居民群众、完善社会治理的“关键小事”,在小切口上做好大文章,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要设计引领、因地制宜。要按照“规划先行、因地制宜、一区一策”的思路,结合各个小区实际,优化小区内部及周边区域的空间资源利用,明确菜单式改造内容和基本要求,努力拓展公共空间和配套服务功能;要积极推广街区制,将相对集中的小区放在一个片区综合考虑,将片区改造和街区风貌结合起来,拆除小区之间的围墙,疏通小区之间的道路,最大限度地释放小区空间,实现“小举动、大循环”;要试点探索“未来社区”、“智慧社区”,综合考虑小区及周边客观基础条件,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打造以未来邻里、健康、建筑、物业和治理等融合共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三要系统改造、整体推进。要坚持“建管并重”,牢牢把握“改”这个重点,切实做好“白改黑”、“ 上改下”、绿化改造、墙体改造、雨污管网改造、空调外机遮挡归置等工作;要做优“加法”,保障消防、安防、停车等基本功能,完善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体系,实现社区服务配套设施整体协同推进;要做好“减法”,对违法建筑、临时建筑和门店违章外封等坚决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消除视觉污染物,科学人性解决“住改商”问题;要做到“建”“管”结合,发动居民参与,引导小区自治,完善物业管理,在保洁、秩序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到哪里、物业管理机制就跟进到哪里。

四要强化联动、形成合力。要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坚持“块抓条保、以块为主”,各街道要发挥主体作用,做好细化方案、宣传引导、施工组织、建设保障等工作;各指挥部和职能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协调督导,强化工作联动、完善协调机制,充实专班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五要党建引领、深入宣传。要把党旗插在中心工作阵地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到哪里;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做好宣传策划,用好先进典型,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赢得居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