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金水区举办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区人大  时间:2020-07-07 09: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助力金水区加快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7月6日上午,金水区在兴达路街道马渡村文化广场举办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暨“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保存,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荃,区委书记张红伟等省市区领导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主持启动仪式。部分驻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委和居民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区委书记张红伟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红伟指出,金水作为郑州发展最早、承载省会核心功能的中心城区,不但在空间区位上承担着平衡郑州东西发展、维系郑州南北互济的重要一环,而且在战略地位上占据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中贯通东西的“中枢”位置,在功能落位上肩负着郑州“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发展布局中以“中优”为主体、兼顾“东强”、“北静”的责任要求,在产业定位上担负着郑州打造沿黄科创带的重要节点支撑,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张红伟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6月29日在郑州召开的省委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对金水提出的“两率先一争当”总体要求和“目标要有进取性、工作要有突破性、干部要有引领性”的具体要求,抢抓重大机遇、勇担责任使命,牢固树立“对标一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导向,持续发扬“有红旗必扛、见第一就争”的金水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建设发展,以金水科教园区为依托,打造“沿黄科创带最智慧园区”;以辖区黄河沿岸7公里、总面积15平方公里生态区域为载体,把乡村振兴融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打造黄河之滨现代化美丽乡村综合体,郑州北部黄河南岸最美大花园。

张红伟指出,区人大常委会、驻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履职尽责,要争做宣传员,通过“代表统一接待选民日”“代表双活动日”等平台,向辖区群众宣传好主题活动,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要争做监督员,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重点,发挥监督、视察、检查等职能,督促政府职能部门科学规划、系统实施,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争做服务员,经常深入一线,倾听基层心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服务,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来。沿黄居民要珍惜难得机遇,主动投身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文化传承等重点项目,统筹做好黄河流域环保治理、科创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让幸福河成为郑州的新标识。

随后,启动仪式公布了主题活动的具体方案,介绍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保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荃共同为金水区人大常委会三农领域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标志着区人大常委会三农领域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正式成立,也标志着以行业代表联络站为载体服务三农的代表履职模式全新开启。三农领域人大代表联络站副站长,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乔鹏程宣读主题活动倡议书。三农领域人大代表联络站分别与马渡、来童寨、黄庄、黄岗庙四个村庄进行结对共建,科技创新、教育、文化传媒、医疗卫生、法律、城市管理、社会工作、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9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了服务捐赠。其中,各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向马渡等4个村庄共提供了8类54个服务项目。

启动仪式最后,所有与会领导、参加启动仪式的各位人大代表共同参加“支持、参与、服务、奉献”签名活动,并集体参观黄河流域文化展览,现场了解代表捐赠服务情况。

王保存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听取黄河流域文化展览的情况介绍,详细察看区人大常委会行业代表联络站捐赠现场,并与参加现场服务的人大代表亲切交谈,同时表示,驻区各级人大代表要依托自身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在联系选民中宣传党委决策部署,在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建议,在服务支持中助力乡村振兴;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继续发扬人大干部主动服务、团结拼搏、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着力发挥人大代表素质优良、人才荟萃、履职积极的优势,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