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我区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大会
来源:区委办  时间:2020-09-11 15:14  

9月10日下午,我区召开全区卫生健康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卫生健康大会部署要求,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健康金水建设,动员全区上下合力开创金水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委书记张红伟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魏东对全区卫生健康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并特别邀请省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卫生健康监察专员张伟平到会指导卫生健康和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张红伟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快速行动、精准把控、团结协作、全力以赴,打了一场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战、主动仗,开创了疫情有效管控、经济社会发展快速回升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第一时间进入战斗岗位,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第一时间组建专班,构架快速反应的救治体系、防疫体系、流调体系,充分展现了忠诚担当、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

张红伟强调,加快健康金水建设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全面小康品质的必然要求。更是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的必然要求。我们目前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与辖区群众得到更好医疗服务的热切期望相比,与全面小康社会的丰富内涵相比,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有一定的差距。卫生健康是群众关切、生命攸关的大事,也是我们党服务人民、赢得民心的大事,最能体现党的宗旨和立场。要把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健康金水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初心使命铺就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之路。

张红伟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遵循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与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定位,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以构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国家健康促进区为抓手,着力固根基、锻长板、补短板,统筹推进健康生活普及、健康服务优化、健康保障完善、健康环境营造、健康产业发展等,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全面发展,为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就加快健康金水建设,张红伟强调:一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要按照省市委工作安排,坚持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对防控责任再压实、防控重点再排查、防控宣传再深入,毫不松懈的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建设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响应;要健全功能完备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区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疾控机构整体防控能力;要完善分层分级分类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区总医院要围绕三级创建目标,高起点、创品牌、强专科、立学科,切实走好以人才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优势医疗学科为支撑的内涵式发展路子。三是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的主体工程来抓,进一步完善全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科学布局规划,严格落实“四有”职责,探索“双重管理”发展模式,加快推进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做好“一老一幼”托管、公共卫生、公共文化、基础教育等设施建设,让群众更多地享受家门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卫生健康服务。四是把“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加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国家健康促进区创建,将健康融入城市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提升城区发展健康元素和健康内涵;积极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使中医药更好地融入人民群众生活当中;充分释放城市发展健康活力,全方位提高人民健康素养。五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为重点,以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为抓手,以惠民、便民、利民为根本,进一步深化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联动”,全面推进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考核评价机制、价格管理机制等改革,广泛开展预防保健、健康教育、辅助传染病调查等,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医疗费用负担的减轻。六是积极推动健康产业发展。要抓住金水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中高端的市场需求量很大的发展先机,推动健康经济与旅游、养老、体育、休闲等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总部经济、文创、新零售、夜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有更大作为。

会上,区卫健委、经八路街道、北林路街道、区总医院做表态发言。

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街道党政正职,辖区部分公立医院院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