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区人大  时间:2021-02-03 14:26  

2月3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齐聚一堂,牢记使命嘱托,共谋出彩宏图。大会由区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薛燕、张艳华、李贻忠、许贵舟、燕建华、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魏东、余遂盈、杨洁、曹可艳、刘岩、张华、王居良、王浩、徐建军、蔡理亮、王青、李劲松、杨发群、常新河、梁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98人,出席26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区委书记张红伟宣布:郑州市金水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长魏东所作的金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金水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1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燕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蔡理亮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青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魏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二是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重点工作。

魏东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建设和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总体目标,聚焦“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疫情大战大考中实现了初心使命的淬炼升华,在战危机开新局中形成了高质发展的全新态势,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汇聚了转型升级的强劲势能,在系统更新改造中凸显了中心城区的时代新貌,在回应群众关切中促进了幸福指数的节节攀高,在严作风提能效中展现了服务政府的务实作为,成功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800亿元,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9.4亿元。

魏东说,回顾“十三五”,我们更觉历程波澜壮阔、成就激奋人心。五年来,我们以“策马扬鞭自奋蹄”的创业豪情,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攻坚、在发展中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8倍、1.5倍、1.3倍,成功跻身营商环境百强区15位、高质量发展百强区26位、竞争力指数百强区46位、创新百强区56位,铸就了在全省引领发展的首位度。五年来,我们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革新精神,全面构建了“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系统打造了“海外园区+境外办事处+海外仓”海外运营体系,成功落户信息安全等15个省市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技型企业数量成功翻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倍多,走出了一条以大通道、大平台、大生态为支撑的开放创新发展的新路子。五年来,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韧劲,率先在全市踏上“全域城市化”发展新征程,打响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建设“总体战”,用好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组合拳”,318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PM2.5和PM10下降率均超过40%,646万平方米生态绿地扮靓金水,全面拉开了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的发展大框架。五年来,我们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投入民生资金245亿元,办成民生实事197项,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投资26.3亿元,新增学校23所、普惠性幼儿园81所;投资17.6亿元,建设中部城区最大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投用9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34个500平方米以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资5.6亿元,建设改造社区卫生服务设施32个、养老服务设施72个、文化服务设施231个,让群众过上了有品质、有空间、有温度的新生活。

魏东说,《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率先建成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创造高品质现代化生活,高水平实现“四优五化”。“四优”,即:创新优势更加凸显,环境优势更加凸显,文化优势更加凸显,治理优势更加凸显。“五化”,即:“人本化”“精细化”“国际化”“数字化”“协同化”。通过“四优五化”,推动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发达经济体前列水平,形成具有金水特色的现代化城区经济体系,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魏东提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地抢占创新发展新赛道,坚定不移地锻造竞争合作金名片,坚定不移地推动美丽城区焕新颜,坚定不移地构筑社会和谐大格局,坚定不移地织密民生幸福服务网,坚定不移地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薛燕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在中共金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始终牢记民生至上的宗旨,始终不忘为民尽责的情怀,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理念,始终保持创新发展的活力,对标一流,干在实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年累计开展视察、执法检查103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4个,开展各类主题活动68项,在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人大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薛燕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总体部署,准确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紧扣“一一三四六”目标路径,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金水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建设、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总体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薛燕说,2021年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在贯彻党委决策中学思践悟、勇担使命;增强监督实效,在助推改革发展中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突出主体地位,在践行为民宗旨中发挥作用、展现风采;加强自身建设,在强化服务保障中坚定信念、树立形象。

薛燕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蔡理亮在报告中说,2020年,区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为金水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共受理各类案件74767件,审执结69713件,结案率93.24%,同比提升3.08%。2021年,区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区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尽责,狠抓执法办案,建设过硬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王青在报告中说,2020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建设全国一流基层检察院”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服务大局,践行司法为民,强化法律监督,狠抓队伍建设,坚持阳光司法,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发展,再次荣获全市绩效考评第一名,第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第四次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21年,区检察院将认真履行好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任务,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一流基层检察院”为抓手,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大会书面听取了金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地方组织法第十七条规定的列席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在分会场收听收看大会网络视频直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