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政协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区政协  时间:2022-06-27 14:49  

微信图片_20220627122818_2副本.jpg

6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开幕。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余遂盈、冯献峰、黄国彦、付建峰、王居良、王静、王浩在主席台就座。冯献峰主持会议。

区领导张红伟、张艳华、杨晋、杨洁、薛燕、胡光程、唐莉军、陈勇、张超、刘岩、赵高翔、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竟新宇、闵武杰、徐建军、闫明、刘冰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政协委员338人,实到321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余遂盈同志代表政协郑州市金水区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九届区政协任期的五年,是金水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五年,也是区政协工作不断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金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对标一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九届区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稳固。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切实解决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委员身份问题,探索成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以党的建设新成效不断提升全区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二是始终坚持一线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成效更加出彩。攻坚抗疫救灾,商讨主动应变、化危为机的举措,着眼金水改革发展全局,围绕“十四五”规划、文旅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有机更新等重大课题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始终坚持为民履职,民生福祉的改善成果更加丰硕。落实党政领导牵头领办重点提案,引导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聚焦医养结合发展、校外托管机构管理与服务等开展监督视察,用政协的“服务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四是始终坚持创新探索,协商议事的广度深度更加拓展。创新实施“四个联动”机制,强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建成区、园区和街道、社区(村)和重点领域行业协商智库网络,为各类协商提供政协指导和智力支撑。五是始终坚持团结民主,大团结大联合的氛围更加浓厚。深化合作共事、开展公益帮扶、广泛联谊交流,形成积极支持改革、全心参与发展、共建社会和谐的强大合力。六是始终坚持强基固本,两支队伍的履职能力更加突出。强化委员管理、优化专委会职能、加强机关干部的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政协工作内生动力得到有效激发。

余遂盈强调,回顾过去五年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才能确保政协事业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只有坚持围绕中心,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协商议政,才能体现价值、有所贡献;只有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只有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和愿望,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才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只有坚持紧跟时代步伐,推进改革创新,敢于应对新挑战,善于破解新课题,才能推动人民政协奋进新征程,干出新风范。

余遂盈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今后五年金水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新思想为引领,在提升政治站位上达到新高度,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做到与区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合力;坚持以高质量为目标,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展现新作为,紧盯“四个城区”建设,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深入调研、专题协商,多出新思路、多提新建议;坚持以增合力为导向,在广泛凝聚共识上作出新贡献,引导委员密切和界别群众联系,把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反映上来,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坚持以抓创新为重点,在推动提质增效上干出新样子,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协商内容、形式和载体,加快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不断提升协商“含金量”;坚持以强素质为根本,在锻造两支队伍上取得新进步,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开展“三标”“两大一争”活动,以委员和机关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开创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余遂盈强调,当下可为,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金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充足的干劲,不断把全区政协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浩同志代表九届区政协常委会,以书面形式向大会报告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过去的五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新时代发展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运用提案积极履职。五年来,共收到提案985件,经审查,立案737件,分别送交32个部门和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未予立案的248件提案转为社情民意或工作建议。一大批提案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区委科学决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的政策措施和惠民成果。

会前与会同志还观看了《九届金水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短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