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区人大  时间:2022-06-28 17:40  

1.jpg

6月28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满怀履职热情,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齐聚一堂,牢记使命嘱托,共谋出彩宏图。大会由区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薛燕、杨晋、杨洁、李贻忠、赵高翔、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竟新宇、闵武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艳华、余遂盈、冯献峰、胡光程、唐莉军、陈勇、黄国彦、张超、刘岩、付建峰、王居良、王静、王浩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39人,出席41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区委书记张红伟宣布: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艳华所作的金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燕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代院长闫明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刘冰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艳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2021年及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是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三是对2022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艳华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金水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关键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以贯之绘蓝图,一心一意抓落实,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历史性迈进全国百强区前十强,位列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11、智慧城市百佳县市第14、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第19、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22,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8.8亿元、同比增长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3.3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1亿元、增长1.8%,是市内五区唯一一个财政收入逆势正增长的城区,是全省唯一一个社消零破千亿的县(市)区,是全省唯一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县(市)区,“十四五”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张艳华说,今后五年,是金水乘势而上的机遇期、关键期。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聚焦“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紧盯“四个城区”创建,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导向,以推进高效能治理为基础,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加快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努力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河南实现“两个确保”、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争头彩、攀高峰、创一流。

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认真落实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力创建集聚创新活力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富有都市形态的城市高品质建设典范区、充满数智理念的社会高效能治理引领区、彰显美好生活的民生高标准供给标杆区,主要指标增速领先全省、全市水平,产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大幅提升,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速迈向全国先进城区第一方阵。

张艳华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力争取得“六项标志性成果”、实现“七个突破性进展”。2022年,我们将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加速蓄势聚能,奋力夯实经济稳定增长新根基。强化科创赋能,奋力激发创新驱动发展新活力。突出能级跃升,奋力构筑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抢抓战略机遇,奋力构建改革开放发展新格局。聚焦整治提升,奋力开创韧性城区建设新局面。围绕空间重塑,奋力树立城区环境提升新标杆。紧盯美好生活,奋力谱写民生保障改善新篇章。坚持系统治理,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体系。

张艳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以赤诚之心,书写使命担当。以法治之力,护航改革发展。以实干之举,磨砺创业斗志。以廉洁之风,涵养清正生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薛燕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在中共金水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发扬敢于担当、追求卓越的精神,承载全体人大代表的信任重托,恪尽职守、探索实践,在全省、全市县区级人大实现了“十个率先”,用工作创新诠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勃勃生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居民议事会议制度、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等5项工作经验被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推广,先后在全国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等全国、省、市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全市唯一的城区人大常委会代表11次进行典型发言,荣获省、市荣誉5类51项(32篇稿件荣获省、市人大新闻奖,《关于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探索与思考》等5篇调研文章荣获河南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连续5年被评为河南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凤凰台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等9个代表联络站被评选为省、市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成效得到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薛燕说,未来五年,是金水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积极融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全区发展大局,以“两大一争”为抓手,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落实“四个机关”建设要求,认真行使法定职权,扎实推动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进步。

薛燕说,2022年是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围绕工作大局,在推动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围绕依法治区,在监督工作上实现新作为。围绕改善民生,在服务群众上谋划新举措。围绕激发活力,在代表工作上开创新局面。围绕改进作风,在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薛燕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闫明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区人民法院勇挑重担、实干笃行,勠力同心,再创佳绩。先后被评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全省法院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一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多名干警立功受奖,全院共获得省市区各类嘉奖303个。2022年,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锁定区委在“十四五”期间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打造高素质铁军方面担当作为。

刘冰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加压奋进,锐意进取、屡创佳绩。成功复创“全国文明单位”,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省委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多次荣获全省、全市综合考评先进基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建成“三远一网”,“智慧金检”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重大创新品牌”。2022年,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四三四”工作机制为抓手,紧扣“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基层检察院”工作目标,奋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金水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区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和财政经济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草案、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地方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列席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在区机关三楼多功能厅分会场收听收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