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数智金水”建设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来源:区委办   时间:2022-08-11 09:09  

强力推进“数智金水”建设

加快实现城区管理“一网通管”

“数智金水”建设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8月10日下午,金水区召开“数智金水”建设暨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和全市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精神,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数智金水”建设,加快实现城区管理“一网通管”,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提供有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书记张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张红伟带队实地观摩了丰庆路街道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及街道城运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会上,听取了区委社治委“数智金水”建设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区委组织部、区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局、杜岭街道、花园路街道、凤凰台街道、南阳新村街道、杨金路街道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

张红伟指出,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事关长远、事关民生,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总平台、总引擎,从一体化治理角度出发,坚持“数字孪生、三网融合,AI赋能、智能排查,实时更新、心中有数,快速高效、及时调度”的鲜明特点,统筹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建立社治委+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数智金水”大数据公司“三位一体”运行模式,纵向构建“两级平台、三级网格、四级联动、五级协同”管理机制,横向建设“一中心五平台”联动载体,全力构建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一体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城市治理“一网通管”的总目标。

张红伟强调,要对标市委提出的“数据一个库、要素一张图、指挥一平台、共治一张网、评价一标准”工作要求,9月底完成区、街两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运营,搭建起城区数智治理的“四梁八柱”,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提升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一是加速区街两级平台建设。加快街道城运中心的实体化建设和创新应用,整合下沉街道综合执法力量,依托数智平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建立7×24小时值班制度,当好“城市的守夜人”。二是规范网格体系建设。按照市委党建引领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的实施意见要求,每万名城镇人口配备18名社区工作者,科学划分网格,规范网格管理。三是认真做好数据归集。坚持党管数据、安全为要,加快区级城运中心数据库建设和街道居民基础信息归集,动态更新、分级管理、分类使用,确保数据信息安全,为城区治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四是加大“三网融合”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政务数据中台、物联网中台、视联网中台和政务外网建设,全面纳入区级城运平台,不断梳理完善AI算法,探索建立高频事项自动发现、派单、处理、反馈、评价机制,提升智慧化管理效能。五是加快应用场景开发使用。重点围绕高频事项、中心工作、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内容,加快梳理社会治理高频事项,按照“试点一个、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思路步骤,开发推广应用场景,确保应用场景能用、管用、实用、耐用。

张红伟指出,要建强基层堡垒,突出党建引领核心,建立职能部门与街道三级网格分类融合机制,厘清责任、禁入、权责“三个清单”,制定完善巡查走访、联合执法、考核奖惩等制度,并将疫情防控、“三零”创建等基层治理重点纳入网格事项,推动实现巡办分离、信息共享。要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双报到”制度和“随手拍”举报监督机制,吸纳公共单位、“两新”组织党员直接参与网格治理,动员广大市民参与到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当中来,做到“人人都是网格员、人人都是管理员、人人都是传感器”,多方共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四力”。要规范网格管理,建立健全二三级网格人事调整报备制度,抓好智能终端与“数智金水”平台系统的绑定和匹配,切实发挥终端作用。

张红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条块联动,块抓条保,压实扛牢各方责任。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各街道、各相关部门配合联动,把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抓、抓具体,做到会抓、会用、会创新。要完善工作机制,将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纳入区委党建和智慧城市建设考核,清单化交办和台账化管理,全程组织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强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建立激励历练机制,各单位选派1名业务骨干跟班学习网格化管理工作,同时对于在基层网格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选拔任用上给予政策倾斜。要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区领导张艳华、杨晋、杨洁、胡光程、李力、陈勇、黄国彦、赵高翔参加观摩或会议。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街道设分会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