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未来路街道实施“五三制”工作法坚实构筑新冠疫情全时段全过程防控链条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09 10:34  

未来路街道高度重视本轮疫情,把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守护群众作为生命工程,迅速发动、全员参与,以快制快、以变制变,通过实施“五三制”工作法,嵌合新冠疫情全时段全过程防控链条,构筑坚实防疫屏障。

一实施“三起来”,筑牢坚固堡垒。街道坚决贯彻市区决策部署,迅即在防疫一线开展“三起来”活动。一是成立支部,党旗飘起来。街道社区成立楼院、工地、片区党支部152个,每个党支部一面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广大党员群众抗疫的坚固堡垒。二是三亮一争,党徽亮起来。1376名下沉党员、在职党员、直管党员,把一个个闪亮的党徽戴在胸前,亮出身份,亮出职责,亮出承诺,争当抗疫先锋。三是发挥作用,党员动起来。街道及时把党员分类编组,200多名核酸采样员、300多名楼院值守员、500多名秩序维护员等,冲锋在前,筑牢防线。

二落实“三报到”,聚合防控力量。街道以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为依托,积极落实“三报到”制度,动员各方力量参与疫情防控。一是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在疫情吃紧关头,街道第一时间“吹哨”,市直工委等5个市直部门30人、区委办等6个区直部门83人、区政法委组织40名干警火速驰援,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二是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引领辖区47个党组织和1100名党员干部,下沉开展核酸检测、卡点值守、物资配送、防疫消杀等上千次,并针对孤寡老人、孕产妇、重症患者等,开展个性化服务上百次。三是网格吹哨,群众报到。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双线启动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组建8152人的小区志愿者信息库,分批分时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上万次,充分实现居民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看好“三扇门”,构建复合屏障。街道实施精准管控,重点看好“三扇门”。一是严查细看,管好“小区门”。由楼院党支部牵头,对于物业管理楼院,在有2-3名保安把守的基础上,选派一名党员参与;对于无主管楼院,安排下沉人员或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查验扫码、核酸证明等,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二是专人盯守,看好“单元门”。对于风险单元,组建街道社区、下沉人员、物业人员看守专班,建立全天候包保制度,组织专人上门核酸,专班队伍进行楼道消杀,专门人员进行物资保供。三是内外结合,看好“住户门”。发布《致未来家人的一封信》,建立“‘疫’线关怀 用情守护”线上课堂以及防疫导图,让群众主动做到不出门;同时,在重点人员家门口贴封条、上门磁,并实施一天两巡,形成全方位、全链条、全闭环的立体防控体系,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四抓实“三件事”,加快行为养成。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对于解封楼院,街道重点抓实“三件事”。一是提醒佩戴口罩。街道专门制定自我防护疫情“十务必”,第一位的就是要求群众规范戴口罩,在人员进出时,小区看守人员会提醒居民群众戴口罩,同时每个楼院动态配备10盒口罩,为部分居民随时予以更换。二是严格进出扫码。无论人员进出,都要求扫码,并且逐个查看,看颜色、看来源、看疫苗接种、看核酸情况等,对于非本小区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备后,方可进入。三是查验核酸证明。做到凡进出必查验,只有持有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者,方可进出;对于异常情况者,看守人员立即管控,并通知追阳小组20分钟进行抗原检测,分辨高危人员,找出风险点,并立即启动转运程序,运用未来移动方舱予以管控,做到快转快隔。

五绘制“三色格”,精准分类管控。街道全面梳理“人、情、地、事、物、组织”六要素,创新绘制“三色格”,做到精准分类防疫。一是三色区分一张图。坚持澄清底数、精准施策,深入细致排查辖区每个楼院,根据微网格情况,运用红黄蓝三色,将疫情防控点位精准标注,使“中高低风险区域”集中展示在网格图上,做到一目了然、清晰明了。二是精准制导一网格。坚持关口前移,聚焦微网格,将小区楼栋,按疫情标注、按等级划分,因图施策,科学布控,极大提高了排查、防控、应急、处置效率,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实现了疫情防控看得见、管得住、可追溯。三是精确标注风险户。建立小区全员信息登记表,蓝色标记一般户,黄色标记居家健康监测住户,红色标记居家隔离住户,每个重点管控人员明确三包一和责任清单,实施专班组织、台账管理、列单定责、挂图作战、跟踪服务,确保管控精准高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