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群策群力 以智战“疫”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0 10:27  

当前,随着多个国家疫情的快速扩散传播,全球疫情“高烧”不退,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峻风险。全区各单位时刻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部署,积极稳妥做好境外来郑人员健康监测,着力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行业监管等方面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严而有序严而有章推进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

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一是多样宣传,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络、车辆巡回播报、面对面劝导等多种宣传形式,并通过16处LED显示屏播放抗疫公益广告1920频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切实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二是强化管理,对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随着部分企业、单位开始陆续复工,部分商户恢复营业,外出人员增多,车流量明显增加,道路两侧机动车随意停放,违规停车的现象越来越多。为保障防疫期间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规范复工后公共停车秩序,在保证防疫工作不松懈的同时,加大对辖区范围内机动车违规停放的巡查力度,重点对医院周边、市场、超市、小区附近的停车秩序开展集中整治,并持续对悬挂湖北车牌车辆进行查验,疫情期间已排查15辆。三是做好服务,继续做好公共场所服务管控,持续提升街区市容管控力度,做到部署全面、方法细致、措施到位,配合市场管理部门对城区农贸市场设立检查点,对出入人员实施信息登记制度。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经营户和违规在公共场所聚集的群众继续做好宣传劝解工作,持续管控,不留死角,为城区市容经营秩序平稳有序恢复提供有效保障。

区卫健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不动摇,紧盯全区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疫情防控需求,树立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全方位开展发展助力服务。一是保障企业复工安全,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坚持“企事业单位自愿、自费,高端人才免费,行业主管主动服务”的基本原则,确定以金水区总医院为服务机构,详细制定对接、安排、指导、处置、流调、反馈等六项服务流程,明确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联系、主动上门、主动协调、尽力帮扶的服务职能,加强对各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场所消杀、人员安全防护、分批检测管理等技术指导服务,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的服务工作,保障企事业单位更好地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二是助力群众返岗刚需,持续开展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制定《金水区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操作指南》,面向社会公布辖区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负责人、联系电话等信息。充分考虑集体返岗、散户出行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实际需求,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划标准、分类别、定流程,分片对疫情防控期间在我区居住、纳入居住地社区(村)网格化管理14天以上,有返岗复工、外出务工等跨县以上出行需求的人员开展《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办理服务。截至3月5日,已累计办理10747人(线上2698人,线下8049人)。三是满足儿童接种需求,有序开展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根据接种场地大小,分批预约,统筹安排,错时接种,全天开诊,持续开展“一对一”的预约式疫苗预防接种服务,群众可以根据儿童预防接种证上原来预留的预防接种服务电话、微信群等与所在预防接种单位商定预约接种时间,并将预约式疫苗预防接种服务时间进行延长,实行周六、周日正常接种,最大限度保障家长接种需求。同时,成立三个督导组分别对辖区32家预防接种门诊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整改,确保疫情期间辖区预防接种安全。

区保障办:住宅小区是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防线,看紧看严小区大门,守好每个卡口、关口,做细做实每项防控措施,对于遏制疫情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3月5日,区保障办对近段时间排出的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不佳的十家物业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线上约谈,对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问题提出严肃批评,要求各物业企业要充分认识这次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严格落实《金水区物业服务企业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担好责守好岗,严控人员减少流动;加强物业管理区域进出人员、车辆的管控、登记、测温和消毒工作,发现问题人员立即报告,并做好消杀工作;加强与办事处、社区的联动,在通行证发放、居民管理协调、生活物资配送与社区紧密联系,确保看住门、管住人;物业企业责任要再上肩,要本着对业主负责、对政府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确保人员到岗、责任到人、管控得力。目前,各物业企业均已整改,国浩物业、省直物业、安达物业、晖达物业、盛世物业根据小区人员情况加派人手,增加执勤人员,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国基迪亚物业、绿福苑物业、安立信物业、新辉物业、旺盛物业表示将加强对人员的管理,严格卡点管控要求,杜绝卡点管控不严的问题。下一步将对整改情况进行二次督查,并对全区物业管理小区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惩处,督促物业企业履职尽责,守好居民楼院最后一道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文化路街道:一是专班负责,重点消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组,结合街道实际,重点抓好商超、公厕、楼院、企业、工地等内外环境的消毒消杀工作;同时每天对辖区复产企业、沿街商铺消杀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责任人建立消杀台账、按比例调配消毒液,完善防护措施等,做到消杀防控工作全方位、零遗漏、无死角。二是党员带头,群防群治。各社区组织动员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群体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消毒行动,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针对易隐藏易忽视的位置进行集中整治,对辖区卫生整治实现“全方位,无死角,常态化”;针对辖区的孤寡老人,社区安排专人上门帮助开展居家消毒工作。三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点”“线”“面”上布防布控,“点”是在社区各个楼院管控服务点对出入人员进行身份核对和体温测量,劝导他们注意自我防护,少出门,不串门;“线”是利用各类宣传载体串起防控疫情宣传线,在重点路段、路口悬挂防疫标语横幅,张贴防疫海报,社区利用居民微信群联发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面”是筑牢防疫工作一面墙,整合社会力量,广泛发动群众,统筹安排省、市、区下沉党员干部和共建单位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小视频、报纸、电视台等形式宣传,做到全覆盖。

北林路街道:一是分类指导,保障复工复产渠道畅通。成立街道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审核小组,专门负责本小组内各行业类型企业的复工复产审批监管工作。按照区级部门业务要求,下发《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复工要求,普及复工规范和流程,严格防控责任;开辟复工“绿色通道”。灵活复工手续办理,为有效服务企业,强化社区属地监管责任,社区直接备案审核,创新审核渠道,采取线上、线下、上门服务、手机APP等多途径快捷审核方式,简化审批流程,缩短报备审批时间。加强保障服务,协助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帮助企业做好招工招聘人员配备,及时推送宣传最近惠企政策,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二是精准施策,保障复工复产场所安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分类细化防控措施,组织消毒志愿服务队,每天对复工后的企业门店等提供免费消毒服务,确保各类经营场所安全无“疫”;继续秉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做好物业小区、无主管楼院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两查一测一登记”措施,严防交叉感染,做好返郑复工人员管理,降低复工复产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办事处、社区、企业三级疫情防控责任制,办事处、社区派驻疫情监督员,每天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填写检查日志,及时帮助企业协调处理各项困难问题;坚持安全生产不放松,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防疫一体化管控体系,要求复工企业对各类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修、监测,按照自查自纠、属地核查原则,彻底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对未复工企业,由社区逐一上门张贴温馨提示卡,告知企业复工流程,复工前做好疫情防控“六个到位”,复工后做到疫情防控“十个必须”,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疫情防控科学有效,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三是统筹兼顾,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健康。复工复产平稳过渡,人员安全健康是关键,统计辖区内所有门店企业负责人信息、员工人数、身份信息及健康状况等,建立相关台账,做到心中有数,杜绝出现带病上岗;对全体员工及往来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形成日报告制度,防患于未然。强化疫情防控意识,要求所有人员进出戴口罩、上下班测体温,食堂就餐采取分餐制或领餐制。指导复工单位实施错峰上班,减少人群聚集;楼宇办公单位实行“三色通行证”进出管理,从未离郑员工发放“绿证”,完成居家隔离的人员凭“蓝证”上下班,临时出入人员则凭“红证”出入;针对流动性较强的商超要求其尽量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收款,餐饮经营建议多采取流动打包等方式经营,在最大程度增加群众经营收入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

兴达路街道:“电子封条”助力社区居家隔离管理。结合社区楼栋居家隔离实际,采取“人防+技防”织密防控“安全网”,对重点居家隔离观察住户门口安装“电子封条”。该“电子封条”的科学名称是“医学观察辅助管理系统”。门磁采用胶粘方式,以物联网网络为基础,使用干电池供电,无需布线,从安装到调试成功也就20分钟,在后台系统上预先录入隔离人员的家庭成员、往返信息、手机号、隔离期限等基本信息,无论隔离人员开门还是关门,设备会即时将隔离人员的信息通知到社区系统管理人员。“电子封条”运行状态下,隔离人员“前脚”开门,管理人员“后脚”就能收到报警提醒,有效解决了“人力不及、人力无法及”的难题,弥补了人力实时监控的不足。此外,当居家隔离人员隔离观察期结束后,可以取下重新编码,应用到下一户,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技属性,真正做到24小时实时监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