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抗击疫情不松懈 复工复产保畅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3 09:55  

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运行进入正常轨道成为当务之急。全区各单位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双胜利”。

区城管局:一是严格落实项目“两承诺一证明”,坚持“两个凡是”。对凡是从外地返郑特别是流动性务工人员,严格贯彻执行现行“三色”人员管理条例;对凡是外地运往郑州的市政、绿化等工程物资及车辆,严格筛查、高规格消杀。二是以制度准则架“框”,构筑安全“自控区”。制定《金水区城市管理局重点工程工地防疫准则》,明确施工人员个人卫生、物资储备管理及施工工地、办公场所、食堂、宿舍等区域防疫管理具体准则,将防疫责任细化到人、防疫监督执行到点,为项目复工复产提供制度支撑。三是以精细作业勾“圈”,加固安全“防护罩”。对公厕、中转站、道路护栏、果皮箱等病菌易滋生环境及游园绿地、办公场所等群众易聚集区域,持续强化清洁消杀力度,抓实流程、精细作业、突显成效,为城区复工复产提供环境保障。四是建立台账式管理机制,让工程“速度可视”。按照既定目标,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建立“五台账”,即《工人健康信息登记台账》、《物资管理台账》、《工地消杀记录台账》、《日督查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细化管理、精准发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目前,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工二街(人民路-工一街)车行道的侧石铺设、雨污水等各类窨井改造、道路两侧平石施工基本完工,预计一周内完成黑沥青铣刨复浇铺设;人行道的基础透水混凝土施工、透水道板砖铺设、树穴连通景观绿化施工基本完成,现正在细化与沿街商铺、墙体连接处,预计一周内完成慢车道透水彩色沥青铺设。工三街(管城后街-东里路)、工四街(管城后街—东里路)的车行道、人行道正在按照同样流程,紧盯时间节点,推进施工进度,确保老旧小区各项市政设施改造和居民幸福感双提升。绿化建设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新建公园已完成选址,正在平整土地;部分游园正在栽种乔灌木;京广高铁和京广铁路沿线、北三环生态廊道、连霍高速互通立交(文化路站、花园路站、东三环站)等对已栽植的苗木正在进行日常养护。

区教体局:开展“共战疫情暖人心”系列行动。通过关怀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疏导金水学子心理、帮扶困难党员学生等一系列行动,帮助师生树立抗疫必胜信心,保持积极向上态度,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大精神力量。一是做好系列引导,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线上家访。根据各校实际制定《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生活学习指导方案》,统计并整理援鄂防控人员子女和省内医务人员、社区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子女的信息,建立教育关爱档案,安排教师通过视频家访、连线指导进行“一对一”线上家访沟通,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生活管理、学法指导、网上答疑、心理咨询等,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生活,解决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各校累计为575名战“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线上家访。二是实施系列课程,为金水学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中,特别注重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把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与居家生活、疫情防控有机融合,为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利用网络游戏、图片、歌曲、影视作品等资源,通过“多维画”技术,实施一系列线上生命教育与心理健康课程,帮助学生排除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提供非常时期应对“负面”情绪的方法,同时在师生线上互动教学中,学生表达了感恩之心,完成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作品。三是开展系列帮扶,为困难党员学生生活提供保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时期困难党员生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的党员教师、学生顺利度过疫情期。区教体局逐一摸底排查全区教育系统30名困难党员疫情期间生活状况,为2名生活存在困难的党员送上米、面、油、挂面等价值400元生活物资;两次排查家庭困难学生生活状况,为1290名学生提供资助,通过郑州银行发放到受助学生银行卡的资助金达46.4万元,并要求学校持续保持与困难家庭学生定时联系,动态掌握实时情况。

文化路街道:一是“科学谋划+压实责任”添干劲。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科学谋划,针对当前防控境外输入、监控发热人员、重点人员隔离、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在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组建境外入郑人员疫情防控专班、发热人员监控组、重点人员隔离组管控组、复工复产工作组“一班三组”,专人专职负责,压实专管责任,增添干部职工干劲,严格按照市区两级防控指挥部管控服务和复工复产要求,确保疫情防控、稳定经济两不误。二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保阵地。严格落实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21号和金水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号通告要求,对国内外市返郑人员认真核对信息和健康登记证明并测量体温,同时需采取隔离措施的人员,严格落实隔离要求;对境外返郑人员提前沟通联系做好登记和报备工作,外籍境外人员第一时间向外事部门报备,外籍和境外重点疫区、途径重点疫区人员,提前报备并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其他非重点疫区入郑人员落实居家、单位集中等隔离措施,坚守疫情防控阵地。三是“巡查到位+暖心服务”强保障。对需隔离人员由社区隔离专班工作人员监督,跟踪服务上门采取隔离措施,确保应隔离人员隔离到位,对正在居家隔离的居民实施每日早晚两次巡查措施,确保隔离措施落实到位无漏管。同时,组建社区隔离人员服务专班,每天对在隔离中的隔离人员采取一次电话问询、一次采买物资服务、清理一次垃圾;对隔离期间突发疾病需外出就诊人员按照管控要求,提前备案、协助联系、对接就医等,实现隔离人不隔离关爱,保障隔离、关爱两落实。四是“政策扶持+跟踪服务”促发展。通过在楼院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物业微信推送、优惠政策解读等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动态公布最新企业扶持政策(“金水十条”——政策助力指引),及时向企业宣传税收优惠、用工协助、金融支持等政策;印制《文化路街道志愿者招募令》,广泛发动楼宇内的“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担任防疫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和服务员,做好复工企业人员出入管理登记、测温及楼道消毒消杀工作;帮助辖区中小企业采购口罩、测温枪、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为企业顺利复工保驾护航,用全面的政策推送、真心的跟踪服务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

凤凰台街道:“一行业一标准”,精准服务为沿街商户复工复产提速。针对辖区常住人口多、沿街商户数量多等实际情况,按照“管控精细化、服务便利化、监管常态化”的原则,精心组织辖区664家沿街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复市。一是挂图作战,推进防疫复工精细化、分类化管理。按照金防控办《2020》18号要求,针对辖区行业特点,坚持“企业自查、主动承诺,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原则,对商户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沿街商户由属地社区联合各职能部门进行直接管理,制作本区域商户复工管控图,实施挂图作战。对从业人员实行“三色管理”,即湖北籍返郑商户标注红色、省内外地返郑商户标注黄色、一般商户标注绿色,予以精准化专人管理。同时,对未开业、备案资料受理中、已复工和复工后存在问题停业整顿的商户,实现差异化管理,为辖区商户注入强心剂。二是科技赋能,推进防疫复工服务便利化、高效化。凤凰台街道沿街商户复工工作小组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公交乘车二维码,对店内人员居民扫码情况进行筛查,一旦发现漏管人员,立即对该商户和人员进行处置管理。该工作组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第20号)文件要求,每天对沿街商户进行实地走访、宣传和服务,宣传利用钉钉APP办理复工手续的方法,发放《凤凰台街道办事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沿街门店复工告知书》300余张,通过商户微信群发布信息20余条,明确告知各类商户复工前备案资料、操作流程、复工前物资准备。复工后,要求做好员工信息管理,来访人员健康登记,经营场所每日3次以上规范消杀、从业人员每日2次以上健康登记,营业时必须佩戴口罩,杜绝经营者聚集就餐等事项。三是加强巡查,推进日常监管常态化、有效化。按照“齐抓共管、强力推进”原则,联合工商质检、市场监管、食药所、执法中队和各社区,对已复工商户进行检查,确保商户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根据《金水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沿街门店排查工作方案》,统一检查标准和内容包括:所有沿街门店(包含申请开业、已开业、未开业)是否存在店内居住人员;外地返郑从业人员落实二维码健康登记制度情况;已开业门店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负面清单门店有无擅自经营情况。一旦发现违规复产经营者,即刻停业整顿,切实提升治理能力。目前,辖区已有249家商户恢复正常经营,32家正在办理手续,3家违规复工商户现场责令关停。

未来路街道:一是坚决服从统一指挥,做疫情防控的先锋者。坚持以党建凝聚力量,坚决服从并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令,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辖区广大志愿者坚守一线岗位、扎实开展工作、遇事挺身而出,使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卡点都成为防控疫情一线的战斗堡垒。二是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做正向宣传的传播者。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头科学防护,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广泛传播疫情防护安全知识,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解读和解疑释惑工作,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亲友和群众开展科学防护。11个社区和燕庄村筑牢基层防控网络,做好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后勤保障等工作,依托微信群、QQ群,社区(村)小喇叭、宣传栏、宣传单、电子屏等载体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科普知识、法律知识,充分挖掘防疫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文明健康新风尚。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做奉献社会的志愿者。辖区各志愿服务团队和广大志愿者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响应街道号召,科学有序专业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防控,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不盲从,不添乱,确保志愿服务科学、有序、安全开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