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保持高度警惕 严防外部输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7 08:53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全区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把严防外部输入特别是境外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

丰庆路街道:强化“三种意识”,筑牢“三道防线”,全力做好“境外输入”防控工作。一是强化预防意识,积极广泛宣传,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铺开宣传+对口宣传”,印制市防控办《21号通告》2000余份,广泛张贴到辖区楼院和公共单位;制作主题宣传音频,每天在各卡口分时段播出;积极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在微信群、朋友圈积极转载最新通知通告,涉及服务和举报热线,做好业务受理和情况处置,多种途径广泛铺开宣传;坚持靠前服务,结合前期排查情况,主动和尚在境外的居民及其留郑亲属联络,讲明政策要求和程序,要求其主动提前报备,建立好人员台账,全程跟踪管理;积极同拥有外籍员工的学校、企业沟通,提前掌握其外籍员工行程动态,并督促做好报备工作,做好对口宣传工作。二是强化红线意识,压实防控举措,筑牢“卡口防线”。持续加强卡口值守工作,依据情况调整人员力量,对部分境外返郑人员较多的社区增派人员,对新返郑人员做到“四个必查”:身份信息必查、行动轨迹必查、同行人员必查、体温信息必查,对信息提供不全、信息明显有误、拒不提供的人员,及时移交民警进行查证;加强对进出人员车辆和“生面孔”人员的查验,杜绝各种企图蒙混过关的行为,一经发现依法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三是强化服务意识,分类精准服务,筑牢“楼院防线”。建立工作服务专班,对已报备的境外尚未返郑人员,由专人负责联络,就相关环节提前沟通和解释,确保人员落地后迅速进行隔离;对于已经隔离人员,坚持每天两次走访和测温,动态掌握情况;对于已从境外返郑人员,开展跟踪回访,对其隔离情况进行清查,逐人见面、对账销号,确保隔离无遗漏、管控不脱节。

凤凰台街道:一是线上一对一沟通。针对外籍人员语言不通的特殊情况,街道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由社区专人对接,采取线上“一对一”沟通的方式,借助查阅在线翻译软件,“双语防疫”,传达最新政策消息,让外籍人士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同时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当好“小管家”。二是建立信息登记上报机制。针对外籍人士、归国华侨或境外入郑的中国公民,填写好《外籍(涉外)返郑人员登记表》,登记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所在城市以及从事的行业等信息,发现疫情及时上报;提醒居民凡境外有家属、亲友的,要及时上报,不要瞒报、漏报,若近期有返郑计划的,必须提前报备返郑时间。三是畅通举报监督热线。建立举报机制,公布防控领导小组社会防控部举报电话、街道举报电话、社区举报电话、社区民警电话,对隐瞒国(境)外旅行史、健康史,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境外入郑人员进行监督。四是管控措施要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上级隔离要求,规范隔离流程。来自、停留或途径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的,采取集中隔离,其他国家入郑并在郑有固定住所的,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将参照疫情期间的隔离措施,进行居家隔离14天,每天测量体温、上报数据,严防外来输入,坚决阻断疫情输入传播。

人民路街道:一是摸排统计,落实专班值守。严格落实“5个1”模式(1名社区工作人员、1名公安民警(辅警)、1名社区医务人员、1名社会志愿者、1名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专班值守,24小时轮班,坚决慎始如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安排科室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各个社区楼院,逐户摸底排查统计,全面掌握辖区居民情况,确保“一人不漏”“一处不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结合大数据推送信息,对重点地区及境外返郑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准确掌握动态情况,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坚决保持思想不懈怠,专班力量不减弱,防控标准不降低,管控措施不松懈,坚决防止工作出现虚化、弱化。二是严防死守,夯实“第一防线”。坚守小区防控第一线,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发挥“大数据+网格”优势,对小区常住人员进出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工作,对非小区常住人员按不同性质严格落实相关进出管理措施,对第一次扫码人员认真查证其最近14天行程,加强夜班巡查,做到“该管的,坚决管牢”,严格防范境外疫情风险输入;对返回辖区的境外人员,加强排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服务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隔离地点一律隔离14天,建立个人台账,明确分包责任人,严格落实管理和日常检测措施,做到防控到位,管理到位,消除疫情风险点;全方位覆盖楼院、物业、企业消杀作业环节,做好辖区消毒及垃圾清运常态化工作,不断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三是宣传引导,防范输入风险。在辖区各小区、楼院及公共场所广泛张贴、广泛宣传《境外入郑人员重要提醒》,告知辖区居民及单位,如有境外人员入郑,其亲属或用人单位需提前两天向社区报备返郑时间、航班、车次等信息,填写《境外入郑申请备案表》,到辖区后自觉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并在小区出入口张贴《发现境外人员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报电话》宣传单,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优势,加强群众监督力度,防止出现失控漏管情况;及时更新《居家隔离情况一览表》,提高居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与能力,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四是督导研判,强化措施落实。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明确知责任、知标准、知流程、知防控“四知”,使其能够熟知疫情排查工作流程和处置预案,严把疫情传播第一道防线。以纪工委牵头的督导组,不间断的对人员到岗到位、监测点登记防控及各楼院环境卫生消杀等情况进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压实责任,严肃纪律,加强疫情防控服务点值守人员责任心,强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南阳新村街道:一是强化境外输入宣传教育。从街道到社区、再到各个卡点利用视频电话进行培训,对精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再部署再督促,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及时在各楼院张贴《郑州境外入郑人员重要提醒》,凡境外入郑人员如实填报旅居史,境外入郑人员家属或亲属提前48小时向社区报备返郑时间、航班、车次等信息,积极配合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做到“预先知、登机知、落地知”。二是推动防疫关口前移。依托志愿者、楼栋长、网格长积极入户排查,提早掌握辖区拟入境人员航班和乘客信息,坚持点对点、人对人,全流程控制、全时段把握;安排专车接送,并视健康评估风险等级落实人员分类分流防控措施,对已回到辖区内的入境人员,掌握人员数量、分布情况、活动轨迹,工作中充分照顾入境人员的合理关切,耐心服务、文明服务,让“回家”更快更顺更安全。三是加强远端管控。主动收集掌握辖区境外入境人员健康监测信息,重点开展境外入郑人员健康评估工作,严格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定点医院留院观察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严把隔离期满入郑人员转运环节的对接,落实跟踪随访、复诊复查和心理健康服务,对输入型病例严格防控安置、诊断、治疗、护理环节,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实现境外入郑人员的全流程管理。四是做好救治力量储备。发挥街道联防联控协调作用,做到人员管理信息精准、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形成上下联动、信息联通的工作机制,从人员转运、隔离准备、工作对接、信息共享等方面入手,积极做好境外来郑人员疫情防控隔离预案,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同时社区及时为居家隔离入境人员提供必需的生活物资、药品采购等上门服务,把握政策法规耐心做好释疑解惑、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做到严格防控与人文关怀“两手抓”。

大石桥街道:严把“四关”严防外部疫情输入。一是严把单位内部管理关。通过会议、微信群、电话通知等形式及时传达《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通知》精神,各部门负责人认真组织各自人员学习《通知》精神,学习结束后在通知上签字,强化学习效果;对单位全体人员的护照持有、出入境等情况进行详细、彻底摸排,精准掌握领导干部、在职职工、临时人员、退休人员等各类人员近期动向,登记造册;加强考勤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并落实备案登记,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外出,如有特殊情况需请假外出的人员(包括临时人员)由主要领导签批,并将请假情况向党政办备案。通过严密的内部排查,严格的人员管理措施,不断加强单位内部防控力度。二是严把楼院出入检测关。压实楼院管控服务点责任,辖区63个管控服务点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进出楼院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扫码及检测体温,把入境人员纳入街道、社区防控重点,发现疑似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继续实行地毯式、精准式、信息化人员排查,通过大数据、上门排查等方式着重摸清入境人员底数,开展旅居史和密接史核查等工作,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实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并实行日报、汇总、梳理、上报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率。三是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强化与企业的联防联控,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全覆盖”式开展复产复工排查,压紧压实企业防控责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及时向企业通报市区最新防控精神,通过上门排查、组织企业报送等方式,加强复工人员登记排查和跟踪管理,登记复工人员信息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信息通报和信息共享制度,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后员工防护、健康监测、环境消毒等工作,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的防控体系,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四是严把舆论宣传关。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平台、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在全辖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准确认识疫情、理性防控、科学防控;由社区网格长、楼院长牵头与楼院居民建立了“疫情”防控微信群,随时掌握群内人员的健康状况,及时推送因转发、上报不实疫情信息受到处罚的反面案例,教育广大群众如实报告个人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开拓网络邮箱平台等便捷意见反馈渠道,完善疫情防控的民意收集与问题反馈通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南阳路街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迅速部署。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行动,提高政治站位,站在疫情防控大局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积极响应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形成了“上下一条心、横竖一盘棋”工作格局。坚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自省、市、区部署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后,多次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省、市、区关于境外返郑人员联防联控的文件精神,分析研判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统一安排部署辖区内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以上率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街道分包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深入社区,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真正做到干在实处、冲锋在前。二是坚持联防联控,精准因地施策。卡点检查再升级,在楼院卡口处严密排查进出人员同时对进出车辆严格把关。进出楼院车辆必须停车检查车上人员及后备箱物品。车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出示健康证明并询问行程路径,车辆后备箱打开检查严防夹带人员;处置再规范,社区在接到境外返郑人员或其家属备案后,提前做好处置准备工作,重点地区人员报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做好集中隔离工作,其它地区按照防控流程社区做好居家隔离工作;解读再细致,严密防控的同时既讲原则,也讲温度,对于返郑的外地人员,耐心讲解现行防疫政策同时指导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同时为方便该人员了解现行政策,卡点人员自制温馨提示卡发放给境外返郑人员,卡片一面写着居家隔离的温馨提示,一面写着各类服务电话,叮嘱境外返郑人员如有困难请联系街道、社区;宣传再强化,通过微信群、张贴宣传彩页、上门宣传、发放境外入郑人员重要提醒及公告等方式,加强疫情期间政策宣传,在辖区形成群防群控意识形态,提高辖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压实防控责任。进一步严明卡口工作纪律,值守人员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执勤,做到不脱岗、不漏岗,把牢把严疫情防控防线;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签订《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国(境)承诺书》,同时向辖区公共单位、企事业单位下发告知书,对近期出国(境)情况进行内部排查,做好境外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对工作不力、相互推诿、敷衍塞责而影响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决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