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抓好企业复工 严防“外来输入” 丰产路街道推动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转变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8 08:5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丰产路街道以市委、区委疫情防控政策为指导,严格落实“比照一级响应”继续加紧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不松劲,严密严细重落实,推动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重点防控转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四位一体”助力企业跑出复产复工“加速度”

针对企业复工防疫工作严峻形势,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坚持防控为先、统筹兼顾、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全方位推动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街道实地审查。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制作企业复工复产流程图,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做好复工各项准备工作。安排专人实地查看开复工企业防疫物资配备、防护措施落实以及人员隔离是否到位,及时了解企业员工数量、有无疫区旅行史、有无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返郑员工隔离情况等信息,掌握了辖区企业开复工的第一手资料。对辖区内2000余家沿街门店、商铺进行全覆盖摸排,重点对复工复产企业登记在册,做到疫情防控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在写字楼、商场等场所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向复工企业发放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宣传彩页3200余份。二是企业群防自查。引导复工企业按照郑州市96号通告要求,严格落实好复工复产防疫准备工作。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检查,做好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及消毒工作,并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向企业员工宣传防疫消毒知识,及时转发郑州防控办相关通告,提醒复工员工做好个人自我防护,第一时间上报个人身体情况,提升群防群治效果。对外地返郑员工严格实行分类、分地区管理,需要隔离的员工按照一人一间进行隔离,且必须隔离够天数方能返岗。三是物业主动防控。积极协调物业及时向企业发布复工政策、通知、温馨提示等各类便民信息,利用宣传栏、LED电子屏等平台每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要求和预防知识,助力企业有序安排复工复产;协助设立企业管控服务点,做好进出人员的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提前对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无遗漏、无死角。四是开展“三送一强”。为了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市、区领导和办事处主要领导走访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三送一强”即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宣讲省、市、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加快复工提供支持,进一步为其在疫情期间抓好防控和发展注入信心。目前已经走访近20家企业,预计3月20日前完成辖区所有32家规模以上企业的走访。针对规模以下8000余家企业,丰产路办事处迅速对一系列惠企政策进行分类梳理和解读,并安排工作组成员入企登门服务。

二、“点面管控”织牢境外疫情传播“防火墙”

一是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强化社会面监控。街道对疫情防控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面对境外输入这一新的情况和任务,丰产路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在楼院管控服务点、写字楼等场所发放宣传海报600余张、典型案例300余册,广泛宣传、广泛发动辖区居民参与严防境外人员输入。二是入户走访、全面排查,强化社区面管控。成立社区排查小组,走访入户开展排查,同时积极发动党员自查、居民报备,持续加强对从境外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入境人员的排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对接、管控到位。境外返回人员如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准予其居家隔离;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街道将其移送集中安置点进行集中隔离,每日进行跟进监测。三是加强引导、落实责任,强化企业面防控。引导开复工企业和商户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企业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配备防控物品和消杀用品,对境外入郑员工及时登记并上报社区,采取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措施。四是积极对接、精准施策,强化点对点协控。街道加强与辖区派出所沟通联系,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联合公安、通信等部门协同作战,加强信息共享,做到近期入境人员信息全覆盖。公安部门将掌握到的信息第一时间与街道共享,街道将坚持前一阶段行之有效的防控手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境外输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处置,并派专人对其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跟踪掌握。

三、“三个到位”当好居家隔离服务“贴心人”

一是服务保障到位。楼院专班人员每天按时2次联系测量隔离人员体温,实时做好记录;开启“代买代送”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蔬菜、水果、肉食、日常用品等基本物资,为隔离人员倒垃圾;社区志愿者学习心理咨询知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居家隔离人员建立联络,主动与隔离人员交流,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情绪,保障安心隔离。二是宣传发动到位。社区工作人员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保障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工作。通过与隔离人员7天或14天的微信、电话联系,关心询问、疏导不良情绪,并提示个人防护知识,以及酒精、消毒液的安全使用方法,隔离人员真切地感受到社区不辞劳苦的真诚服务。三是群众参与到位。辖区志愿群众积极参与居家隔离“代买代送”服务,部分隔离人员在解除隔离后自愿为所居住小区做志愿者,全天候参与小区管控服务点值守,协助开展工作,继续为其他隔离人员跑腿服务、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为不会扫码的小孩和老人登记信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