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积极贡献高品质金水课堂 服务全省高质量线上学习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8 08:55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教体局按照省、市、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各项工作,整合各方力量,在有序推进“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河南省“名校同步课堂”直播课的录制工作,向河南省提供优质录像课400节,占小学前五周电视直播课程总数的70%,高品质贡献金水课堂,高质量服务全省学生线上学习,最大限度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用行动书写教育初心,诠释育人使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精细部署,迅速行动,全方位统筹推进

一是高位统筹聚合力。第一时间建立了区教体局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明确任务,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实施、遴选教师、制定计划,各学校组建团队、全力备课、支持录制,教研员逐一指导优化、审核把关、确保质量的“四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高效组织建团队。在综合研判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居住分布、接触历史、出行实际等因素,排除疫区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居住隔离人员的前提下,在全区选拔出身体条件好、业务素质精的206名优秀教师,确定为直播课的授课教师。同时,各学校依托教研组,组建备课团队指导帮助,着力提高工作的实效性;各学科教研员以学科、学段为基础,邀请业务骨干组建学科教研团队,全力支持教师录制直播课。

三是高质服务强保障。在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基础上,区教体局科学研判、充分评估教师录课、出行等工作困难,紧密沟通,统筹安排,保证录课教师及车辆正常通行,并精选场地,科学安排,确保硬件和疫情防控安全。同时,详细安排录课时间表,分学科、分学段、分场次、分时间依次有序录制,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确保教师和人员安全。为保障录课效率和质量,指导各校合理分解录课教师的工作职责,使其能够倾注精力做好录课工作。

二、精心研究,协同推进,全身心打磨好课

一是教师担当潜心研究。在录制过程中,金水教育人始终以执着的信念、无悔的付出、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用责任担当、卓越品质书写教育初心、诠释育人使命。有的教师孩子年龄很小,白天需要照看,备课只能放在深夜凌晨;有的教师爱人是医生或警察,只能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认真备课;有的教师突发疾病,刚刚做完治疗,马上投入备课,不愿耽误一分一秒。

二是团队协作合力攻坚。开展全区教研,各学科教研员以教师、学段、教材为基础,通过网络视频会议集体教研,共同研究教材、优化设计、推敲课件,统筹设计课程内容,确保教学目标准确、教学内容有效、教学过程规范;开展校内备课,由学校业务领导牵头,依托学科教研组成立备课团队,采取录课教师主备、学科组优化、组内试讲、学校审核的集体备课、教研方式,把好备课第一关。

三、精雕细琢,严谨设计,全角度把握课堂

一是从全班到全省,变的是授课对象,不变的是育人使命、是学习目标。教师备课时充分考虑全省各地域学生成长经历、教材版本、难易程度等多方面因素,让所有参与同步课堂学习的学生都能听得明、学得清、做得好。在教学情境上,用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创设问题情境;在教学内容上,依据课程标准在不同版本间寻求知识技能的契合点;在教学环节上,精讲重点、分解难点,突出知识建构,着力实现全省学生学习“同起点”。如:数学老师在讲授练习课型时,搭建练习阶梯,循序知识梳理,由浅入深,逐步建构。

二是从教室到家庭,变的是授课场景,不变的是以生为本、是学习标准。学生居家自主学习既缺少规则约束和伙伴影响,又缺少学习用具。教师备课时,围绕教学目标,注重科学分配时间,把握学生学习节奏;精准设计问题,激发学生求知欲;组织童趣语言,牵引学生思绪,最大限度引导其专注线上学习。针对家庭学习用具不足问题,教师积极发掘家庭中效果等同的常见物品、材料替代,既易于寻找又提升兴趣。如:科学老师在保证实验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前提下,收罗家里的常见物品替代实验器材,用碟子代替培养皿、用“饮料瓶+尺子”替代量杯,让每一个居家学习的学生都能看着学、跟着做。

三是从40分钟到20分钟,变的是授课时间,不变的是专业品质、是学习质量。通过教研集思广益,探索课堂架构,用创意设计填补课堂上的师生互动、课堂评价,将原本的学生讨论环节转化为精准提问,让学生独立思考;原本的学生回答环节转化为回答预判;原本的学习评价环节转化为对提前收集案例的点评指导,既保证了教学环节完整、课堂层次明晰,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体验。

四、精益求精,严格录审,全过程保障品质

一是提前预录,自我调控,彰显专业风范。教师在正式录制前,先通过多次预录,调控在镜头下的语速、站姿,反复自我调整、逐步变为常态,并及时通过线上系统向教研团队试播,相互借鉴、相互促进,不断优化,着力实现最优效果。

二是记录过程,同步审核,把牢专业水准。教研员全程跟踪正式录制过程,同步进行学术审核,小问题现场记录、过后补录,大问题及时叫停、重新录制,累计重录、补录600余次,不因一点点瑕疵,降低专业水准。无论是补录还是重录,全部当天完成,确保不影响日程安排。

三是全程跟剪,等时看审,站稳专业视角。在视频录制完成交付剪辑后,每位录课教师全程跟剪,从教学视角配合专业剪辑人员逐帧完成剪接、调校等视频技术处理。剪辑成片后,每个学科教研员逐节看审成片、全面把关,累计达20小时以上,保障学术准确、视频流畅、画面美观,确保为全省学生呈现高品质的金水课堂。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