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正文
立足实际 多点发力 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25 09:17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走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区上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持续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有力有效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全面胜利。

区教体局:以“四三三”模式运用“钉钉平台”服务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一是“四播”联动搭建平台,全力保障在线教学全覆盖。组织全区教育系统107所各级各类学校搭建了“钉钉平台”,指导9400余名教师、约27万名家长进群,完成了区教体局与学校架构下的全部关联,实现了教体局与学校“空中课堂”直播、学校与班级“云课堂”联播、教师与教师间互播、班级与学生单播,全面推进在线教学。二是“三群”携手网格化管理,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有秩序。为及时有效解决学校在建设与使用在线教学平台时出现的问题,成立技术保障群,协调阿里巴巴钉钉公司、中国联通公司成立技术保障团队,统一谋划、统一推进、统一协调、统一处理,先后组织2次学校管理员“平台的架构及使用”培训、1次全区教师使用平台培训,全面部署钉钉在线教学平台。成立学校管理群,全天候解答学校建立平台时的困惑,全方位释疑教师在线教学时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解决;每天及时汇总反馈的共性问题,及时发布提醒及解决的方案,确保在线教学效果。成立学校服务群,50名钉钉部署员参与各个学校“教师钉钉服务群”,局相关科室、学科教研员参与“学科直播间”,各学校中层领导参与“班级直播间”,以“网格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确保在线教学有序运转。三是“三部门”联手有效监测,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有实效。建立教研部门科学指导、教学部门实时监测、技术部门支持保障的联动机制,全面深入了解和指导学校线上教学的课程设置内容、在线教学形式、学生参与状况等方面情况。目前,我区已形成全程授课直播和分段授课直播两种线上教学方式,各学科教研员累计调研直播课程800余节。收集95所中小学线上教学课程表,随机动态观摩6个年级30节授课情况。截至目前,已对184个班级、764节课、306660人次学生参与线上学习进行监测,整体运行平稳良好。

凤凰台街道: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密织群防群控防疫网。一是多管齐下,宣传全域覆盖。充分利用小喇叭、便携式音响、条幅、标语、展板等方式,发放宣传彩页、明白纸、《致辖区民的一封信》倡议书等资料,在街道、社区、卡口等重要场所,广泛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积极在报纸发布抗疫信息,宣传街道抗疫举措和成效,多形式多载体,让宣传全域覆盖。截至目前,央级6篇、省级250篇、市级47篇。二是创新方式,宣传及时到位。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将疫情防控知识、最新防疫提示等新消息推送至各工作小组、社区、村“微信群”,及时发布准确消息,让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科学应对疫情。发布《同心抗疫 静待花开》主题宣传短片,向一线工作者、志愿者表达慰问感谢,坚定信心,等待最终的胜利。截至目前,点击量1300余次,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三是讲述故事,弘扬战“疫”正能量。积极发掘疫情防控中的领导干部、党员先锋、热心群众、文明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传播先进典型、讲述感人故事,正确引导舆论,让榜样力量深入人心,鼓舞力量,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未来路街道:一是便民全方位。积极链接辖区物业、药店、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各类资源主体开展线上点单、线下配送服务,收集张贴周边商户信息,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开通服务热线,设置疫情宣传点、政策咨询点、蔬菜销售点、快递收取点,组建集物品代购、快递代收、垃圾代运、证照代办于一体的管家服务小分队,实现居民网上下单、商家专人接单、定点送单、居民无接触取单。同步推出流动餐车、流动超市、流动租房进小区等贴心服务,让辖区居民不出小区就能买到生活用品和解决日常所需,拉近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服务大升级。以“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工作为切入点,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5个,设置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志愿者队”“垃圾清运突击队”“心理咨询服务队”三支队伍,设立临时便民服务点,明确楼院巡逻、信息排查、岗点值守、居家隔离管理服务、宣传引导、消毒消杀、心理咨询、矛盾化解等具体服务事项;运用数字赋能加强疫情防控,在卡点显著位置张贴二维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共计1300余张,制作二维码胸牌500余个,利用大数据实时动态掌握进出人员信息,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人性化智能便捷服务,不仅减少了卡口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大节约进出人员通过时间,也确保复工返郑人员顺利回家。三是援企出实招。成立援企稳岗服务专班,创新“五个主动”工作理念和“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动态公布金水十条等最新企业帮扶政策,用活用好党建联络员和党建指导员,采取分类施策、主动上门方式深入楼宇、沿街商户开展“三送一强”活动,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精准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