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公众参与 民意征集 已征集 正文
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公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7 14:49 

为持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增进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2022年金水区重点民生实事征集谋划的工作透明度、社会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各项实事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向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建议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从公告之日起,截至2021年12月16日。

二、征集原则

(一)注重实效性。实事项目应充分结合我区发展需求,一般为年度可以完成的任务,原则上能够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见效。

(二)体现普惠性。实事项目应围绕社会普遍关注、急需解决的共性热点难点问题,具备涉及面大、受益面广、代表性强等特点,个别单位或个人要求解决的问题不建议作为民生实事项目。

(三)确保合规性。实事项目应切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规定,符合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三、征集内容 

按照“尊重民意、普惠共享,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坚持把群众呼声和需求作为决策的主要依据,根据轻重缓急,重点选取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需要解决,以及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事项。主要包括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社会治理、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城乡住房、社会保障、社会救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惠民、健康养老、交通出行、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方面的事项。

四、征集方式和对象

以公开征集、集体征集和向特定对象征集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区直机关各单位,以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进行广泛征集。

五、征集渠道和反馈途径

(一)区直机关各单位的项目建议,请报送至区政府办公室。

(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项目建议,由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汇总后,转送至区政府办公室。

(三)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收集本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征集信息,统一报送至区政府办公室。

(四)广大市民群众也可以直接向区政府建议或来信。

(五)来信建议请填写真实姓名、单位、联系电话和地址,以便沟通联系。纸质件请寄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16号金水区人民政府803房间。信封左下角注明“民生实事征集”字样。电子邮件发送至jsqmsss@163.com。

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参与,积极献言献策,提出当前急需解决、涉及面较广、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建议,以更好地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

 

2021年11月16日

                       

一、公开征求意见途径

根据有关程序,金水区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通过下列方式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

(一)区直机关各单位的项目建议,报送至区政府办公室。

(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项目建议,由区委组织部、区人大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汇总后,转送至区政府办公室。

(三)各街道办事处负责收集本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群众征集信息,统一报送至区政府办公室。

(四)广大市民群众也可以直接向区政府建议或来信。

二、各方面意见反馈统计

截至2021年12月16日公告结束之日,共收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议意见344件,其中党代表58件、人大代表126件、政协委员116件、个人邮件及来信44件。建议意见的内容主要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增加社区养老服务、增加教育资源配置、改善交通出行、改善医疗卫生设施、完善道路建设等方面,为达到“倾听民生、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真正选出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的工作目的打下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三、反馈意见研究采纳情况

通过近两个月的酝酿和广泛征集,区政府紧盯区委十一届十二次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部署的中心工作,对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吸收群众反映的高频事项,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尊重民意,突出民生”的原则,进行民生实事项目初选工作。在充分听取相关单位特别是发改、财政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及相关责任部门的建议后,现初步筛选出13大项15小项,目前正在依据相关程序进行讨论和进一步完善。

2021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