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公示公告 正文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金水区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1-12 16:5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3年1月12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金水区委反馈专项巡察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情况。反馈会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葛震远,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冯忠信,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杨军,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冯金章向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通报了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冯忠信代表市委巡察组向金水区进行了反馈,葛震远对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书记张红伟作表态发言,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艳华主持会议。

冯忠信宣读了反馈意见,指出金水区委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保交楼、稳民生”政治责任落实有差距。理论政策学习有欠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保交楼、稳民生”的政治要求和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上有不足;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实,对基层深入学习上级文件及政策监督不到位,监督方法不够全面有效,提醒、约谈、督办、通报等方式未得到充分运用。二是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有短板。安置房建设方面攻坚化解还不够有力,在主体责任落实上还存在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的还不牢;问题楼盘攻坚化解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多措并举优势发挥不明显。三是问题楼盘信访问题突出,群众诉求化解不到位。在解决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中问题研判不够经常,问题化解不够有力;维稳工作方法上还需进一步改善,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有待提高。

葛震远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指出,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要扛牢政治责任,严抓整改质量,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于整改的全过程,深入开展集中整改。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标对表建账,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实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坚决、及时、有效地整改。二是落实整改要求,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要以群众利益相关问题为重点立行立改。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立行立改的马上改、改到底、改彻底,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制定时间表,明确专人负责,跟踪推进落实。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问题标本兼治。坚持底线思维,围绕破解难题、转危为机,以改革的办法推进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对违纪违法问题要着力于惩戒、严肃处置、形成震慑;对作风建设问题要着力于纠正、严格监督、防止反弹;对巡察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把巡察整改转化为制度性成果,实现从“整改一个问题”向“规范一个领域”深化。要联系实际促进地区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中央、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起来,紧盯目标任务,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到位。要强化统筹指导,扛稳抓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加大综合监督力度,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协调督查机制,实现监督、整改、治理的有效统一;要明确责任要求,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协调、督查机制,按照专项集中整改工作要求,把握好整改工作进度;要做好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巡察反馈和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努力取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深入推动整改落实,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张红伟表示,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按期完成。一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问题、照单全收。将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工作,作为重大政治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和稳定问题,作为政治责任和紧迫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诚恳接受,行动上狠抓落实,不仅要全面认领、逐一整改、经得起检验,而且要举一反三,深入查摆类似问题,分类抓好集中整改,不断扩大整改成效。二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一抓到底。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强化整改主体责任,构建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领导和推动各级各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坚持完善机制抓整改,以“全落实、定节点、严要求、高质量”为标准,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闭环管理、见底清零,问题解决不了不松手,整改不彻底不罢休;坚持严督细导抓整改,按照整改要求和时限,深化运用综合监督体系,严督实导、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是着力加强成果运用,抓近顾远、务求实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贯通起来,把“改一事”和“治一域”贯通起来,把“抓整改”和“促发展”贯通起来,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进度,持续巩固“保交楼”项目全面复工的良好态势,全力以赴去库存、促消费、保民生、稳增长,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精准发挥房地产业稳经济作用,提振市场信心、促进消费回补、扩大有效投资、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大局稳定,巩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趋势,确保“开门红、全年红”,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勇做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树标兵,在省市发展大局中发挥好经济大区、首善之区的引领支撑作用。

市委第一巡察组其他有关同志,金水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大、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出席会议;区安置房建设各项目指挥部指挥长,区安置房建设和问题楼盘攻坚化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主任,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