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助企动态 正文
筑巢引凤栖 花香蝶自来 金水区积极构建人才全链条工作机制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0-31 16:06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金水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和“四个城区”创建工作,围绕人才“引、育、留、用”积极构建全链条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八方才俊汇智金水的生动局面。

突出需求导向,加大引育力度。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以聚沙成塔之势吹响招才引智集结号。一是以评价认定为举措,用好指挥棒。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采取“行业主管推荐、企业主体评选”等方式,分批分期选拔青年创新创业人才,目前已建立第一期30人人才名录。立足金水产业发展需要,研究建立具有金水特色的六类人员“金标准人才库”,发放“金标准”人才证书,切实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有19.1万人登记入库。二是以产业创新为载体,构建强磁场。把握“5+5+X”现代城区经济体系构建关键时期、关键机遇,创新人才引育载体抓手,坚持“双招双引”,用好用活“政校企直通车”青年人才培训计划,通过“金水创客领袖200加速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加快打造招才引智强磁场,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本土“两院”院士1名,新引进培育郑州市高层次人才5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0个,各类领军型优秀人才存量超过1300名。三是以技能培训为牵引,打造加速器。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有效利用辖区内各类培训资源,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5851人次。

健全服务保障,优化留才生态。以打造友好型城区为目标,以“1+17+N”人才服务体系为保障,不断营造拴心留才的浓厚氛围。一是开通绿色通道,做深立体化人才服务。从“关键小事”入手,积极开通“金标准”人才政务服务、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同时,在停车、购物、就餐等日常生活领域不断探索更多人才服务项目,以“小资源”撬动大服务,使人才在金水工作和生活中处处都有尊重感、荣誉感。二是搭建线上平台,做优智慧化人才服务。加速建立数字化人才服务体系,聚焦人才数据、人才需求、人才政策三个关键节点,通过建立“可视化”人才图谱,开展“一键式”人才服务、“一对一”政策服务,实现人才数据动态分析、人才需求即时响应、人才政策“免申即享”。三是加快服务中心建设,做实全周期人才服务。全力打造集人才服务“一站式”专区、发展学院、项目演播厅、人才公寓于一体的人才服务综合体,实现全要素人才服务供给,构建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金水区国家人才发展高地,努力在人才强市、人才强省战略中成高原、起高峰。

聚焦作用发挥,拓宽施才渠道。始终坚持人才战略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和支撑作用,切实让人才和企业在金水舒心创业、安心发展、快速做强。一是搭桥竖梯,助力人才大展身手。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服务调研月”为媒介,深入辖区企业和人才驻地开展走访调研,开展“金水人才招募令”活动,为企业与人才牵线搭桥,目前已收录142家企业共310多个岗位,配套岗位政策200余条。二是建强平台,厚植人才创新沃土。以创新平台建设为突破点,加速创新要素聚集,全力激活人才创新活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创新平台8个、省级创新平台213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6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件,是全省平均值的5.7倍。三是健全体系,激发人才创业热情。以构建“青年公寓—创业苗圃—创客交流—加速孵化—创新型产业园—开放创新平台”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和“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小微企业园—产业园区”五级孵化体系为举措,围绕企业人才所需所盼,加快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创业梦想扬帆启航。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孵化载体65家(其中国家级载体19家,占全市1/3),1-6月份新增市场主体17985户,总量达29万家。

下一步,金水区将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战略位置,抢抓创新驱动、人才兴省战略机遇,以更加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动,为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汇聚磅礴人才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