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显示 欠薪问题高发多发态势获遏制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01-13 16:10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5件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根据通报数据,2022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073件,同比下降34.09%,检察环节依托刑事打击共追缴欠薪约4.9亿元。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欠薪问题高发多发态势得到明显遏制。


据了解,检察机关通过民事支持起诉、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等监督履职,最大限度解决农民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近年来,在各地积极推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整治下,检察机关持续推动惩治恶意欠薪犯罪力度不断加强,劳动者维权意识明显提升,企业欠薪行为得到改善。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劳动保障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及时将办案中发现的行政监管不到位、管理漏洞等问题以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反馈给行政执法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涉案企业。如安徽省检察机关聚焦容易出现欠薪问题的房地产开发、教育培训以及网约车、外卖送餐、快递等新业态新领域,主动走访、对接人社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建立涉农民工讨薪14项工作机制;浙江舟山市检察机关联合县劳动局组织对17家欠薪问题相对严重的用工单位集体约谈并制发《刑事合规风险告知书》,经督促提醒共有16家总包建设单位累计向2118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款4.5亿余元。


为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注意把握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劳动报酬与恶意欠薪的界限,坚持宽严相济,依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因涉罪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实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助推企业依法健康发展的双赢多赢共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