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委动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大力度推动解决能源中长期合同履约问题
来源:《中国信用》杂志  时间:2023-01-17 11:31

近日,国新办就做好能源保供确保温暖过冬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新的一年,将加大力度推动解决能源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问题,应签尽签、违约必究。

连维良提到,我国是能源生产大国、消费大国,也是进口大国,在严峻外部环境下,实现能源保供稳价,特别是稳价,十分不易。过去一年的成效也实属不易。能够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把能源保供稳价作为系统工程,多措并举地推动落实,具体体现为“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增加有效供应;二是着力完善价格机制;三是着力用好中长期合同;四是着力发挥能源企业保供关键作用。

关于新的一年如何更好地推进能源中长期合同履约的工作,连维良表示,能源中长期合同已经成为能源保供稳价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新的一年,将加大力度推动解决。首先是“应签尽签”,能源中长期合同中,有一部分是市场主体完全自行协商签约的,但涉及公共利益的、涉及民生保供的这一部分,要在政府指导下规范签订中长期合同。第二是“违约必究”,信用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诚信履约是企业的基本责任,签约很重要,履约更重要。政府将加强对所有能源中长期合同的监管,对违约企业采取措施,按照“欠一补三”进行惩戒,并且将这些企业纳入严重失信企业关注名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