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九】承德:“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助力承德市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来源:承德市行政审批局  时间:2023-06-02 17:27

“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助力承德市审批服务跑出加速度


案例特色亮点: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信用承诺+云技术”提升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承德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将完善社会信用制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


2021年,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出行不便,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大胆摸索、自我革新,将信用承诺制度与审批服务相结合,创新实施了“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新模式,印发《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视频勘验操作办法(试行)》(承审批字〔2021〕61号),探索出了一条审批提质提速、方便快捷的新路径,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受到了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一、“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操作方式

“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制度设计上主要依托信用承诺制度,技术上主要依托互联网视频通话技术。行政审批事项申请人在申请办理需要进行现场勘验的行政审批事项之前,可向审批部门申请采取互联网视频通话方式进行现场勘验,并对本人承担的义务和违约后果作出信用承诺,承诺信息纳入申请人信用记录。审批部门通过“信用承德”门户网站或承德市信用信息平台对申请人信用状况进行核查,如申请人不存在失信行为或存在失信行为但已完成信用修复的,可采用视频勘验模式办理业务。

行政审批人员与行政审批事项申请人在约定时间进行视频通话,由申请人按照预先公示的现场勘验标准对踏勘现场进行拍摄和讲解,审批人员直接进行指导和审查。视频通话全过程同步录音录像,踏勘结束,由审批人员出具勘验意见,并对视频资料进行归档。

二、“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涉及领域

目前,“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药品零售经营企业、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主体、旅行社、印刷企业等市场主体和个人。可以采用的具体行政审批事项为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迁移古树名木,管线穿越城市绿地,临时占用城市绿地,砍伐城市树木,城市绿化工程建设项目综合验收,各设市城市、扩权县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从业许可,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及在城市建筑、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药品零售经营许可(新办),药品零售经营许可(变更),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的变更,旅行社(国内和入境)设立许可(核发),旅行社(国内和入境)设立许可(变更地点),旅行社分社备案(登记),旅行社分社备案(变更地点),从事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设立),从事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变更地点),从事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变更经营范围),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审批等共计22项审批服务。

三、“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保障措施

相较于传统的现场踏勘方式,“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如申请人更易在勘验中弄虚作假、某些大型场所通过视频很难拍摄全貌等,为此,《承德市行政审批局视频勘验操作办法(试行)》在起草和成文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设置了保障措施。

一是是否采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由申请人自主选择。二是选择采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的申请人需对提供的所有材料真实有效,知晓视频勘验的条件、要求、本人应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愿意承担失信产生的后果等内容进行承诺。三是明确违背承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进行视频勘验的不利后果。四是针对审批事项现场踏勘的个性化特点,选择能够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的事项纳入“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事项清单中来,并且公开详细的现场踏勘标准,以便申请人在视频过程中顺利拍摄。

四、“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审批服务模式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共进行“信用承诺+视频勘验”1132次,有效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整体效果明显。

(一)压缩办理时限。行政审批局需进行现场踏勘的事项多,工作人员相对不足,进行传统模式的现场踏勘,申请人需等待审批人员协调公出用车、踏勘时间等,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不受空间距离的限制,一个工作日审批人员可安排多次踏勘,平均每事项节省申请人等待时间3个工作日,累计节省申请人时间成本3396天。

(二)节省行政成本。新冠疫情期间,经济下行压力大。采用“信用承诺+视频勘验”,可大大减少行政人员差旅补助、公车加油、公车养护、高速通行等费用支出。实施“信用承诺+视频勘验”以来,预估减少财政支出18万余元。

(三)保障依法行政。虽然“信用承诺+视频勘验”是新兴服务模式,但是勘验事项清单、勘验要点的事前公开,勘验全过程的同步录音录像,勘验视频及勘验结果同步归档等措施,最大限度的确保线上视频勘验与线下现场勘验同标准,同样公开透明,保障了依法行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