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优秀案例十一】长春:“标准地+承诺制”的长春模式
来源: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时间:2023-06-02 17:29

“标准地+承诺制”的长春模式


案例特色亮点:

结合地方实际,探索以信用承诺制为切入点的审批服务模式,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具备条件的项目可实现“拿地即开工”。


东北地区地处高寒地带,低温环境是建筑工程施工困扰施工企业的首要问题。一般进入十一月份上冻后,施工人员无法在室外施工,所有含有水的建筑材料都结冰不能使用,工程建设即进入停滞状态,只能等到第二年4月份下旬才能开始开工建设。由于高寒地区适宜施工工期短造成了施工紧张、施工难度大等问题,因此工程建设审批对于建筑工程工期尤为重要,是实现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的前提和基础,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才能提高工程施工效率、保障工程施工质量,打通企业、项目审批的“难点”“堵点”,有效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进程,对区域经济发展影响深远。

多年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存在一些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如工程建设项目手续办理复杂,涉及20多个部门业务,政策性、法规性、专业较强,很多企业工作人员不熟悉业务,材料准备往往不规范或者不齐全,影响手续办理效率。同时,在各部门进行业务审批时,存在着事项规定多、证明材料多,串联审批环节多、流程长,申报材料多头报、重复报,传统审批“背靠背”“手段差”“效率低”等问题。

近年来,长春市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探索以信用承诺制为切入点的审批服务模式,重点围绕破解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长、企业成本高的问题,积极探索实践,推出“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模式,在符合条件的标准地块上,只要企业做出承诺,审批后能够积极践诺,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具备条件的项目可实现“拿地即开工”,这一举措压缩工业项目审批时间20天,每个项目平均节省前期手续办理成本30万元左右。

一、“标准地块出让+企业承诺”让政府被动受理变主动服务

工业低风险项目用地标准化出让、清单式告知、承诺制审批、升级版服务、全流程管理。政府做好前期准备,完成地块定标。通过空间选址和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的协同工作,新区在线对空间选址进行合规性审查,填写协同服务意见和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生成《吉林省工程建设项目协同服务告知单》,作为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的附件提供给建设单位,一次性明确了审批流程、事项、意见、要点和要求,充分做到意见清、流程清、事项清、标准清、要求清。企业结合地块标准,做出审批承诺。项目建设主体,根据已定标地块和相关“一单五清告知单”规定,充分研判项目所需用地标准,进行适度匹配和适当方案调整,并依据项目周边配套和土地挂牌价格进行竞标准备工作。一旦企业顺利竞得土地,马上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审批“告知承诺书”,按照承诺书相关规定,快速完成项目审批手续。

二、“信用+承诺制”审批改革实现变常规审批业务为容缺受理模式

完成承诺制审批业务,需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企业、政府、中介”需要三线同步,实现全流程大并联,在项目主体摘地前,有效利用政府公示公告期,企业、中介提前介入,提前准备技术审查要件,审批部门一对一辅导,企业提前入场答卷,力争各项审批一次性通过。长春市在具体办理审批业务时,只需要项目主体提供相应承诺书,即便相关资料手续没有提供到位,也可以依据承诺书进行提前审批、容缺受理,确保审批时限真正压缩,当容缺受理、承诺审批全面应用后,真正实现了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8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工前所有审批手续的办理。审批最后一环是企业践诺,企业需要按照承诺时限将未按时提供的相关资料补齐完毕,确保完成审批业务闭环,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补充材料,相关环节涉事部门将依法依规停止项目建设施工,并按规定给予一定处罚。

“信用+承诺制”审批模式出发点是创新审批机制、提高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用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用最少的成本办成更多的事。中韩示范区工程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审批新模式已累计为区内近10家企业办理了先行审批手续,助力企业快速开办。实行“容缺受理”机制,真正做到了行政审批“少跑腿、不耽搁、加速度”的便捷服务,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提高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促进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共同助推营商环境新高度。吉林省某交通领域实业公司按照“信用+承诺制”审批模式,填写了承诺书,后补相关审批材料,省去了提前踏查施工场地等环节,提前办理好施工许可证;长春市某油气站也通过容缺受理,解决了因材料不齐“来回跑”的问题,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三、“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

长春市打造“不破法规破常规”审批模式,应用“标准地出让清单”及“一单五清”一次性告知单,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联合竣工验收应用“多测合一”等多改并举方式,实现“拿地即开工”。

长春某食品有限公司现代化食品加工项目是长春新区第7例“标准地+承诺制”准入试点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厂房、库房、办公楼和门卫等。该项目建设单位对目标土地成功摘牌后,随即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告知承诺书”,一站式申报施工许可,各审批部门依据企业承诺,于当天核发了开工前全部许可,第二天就可以进场施。

长春新区通过“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已累计为20余个项目节约前期建设成本近千万元,该项改革举措不仅简化了报审流程,提高了投资效率,创新了服务模式,更培育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