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为什么能冲到全国第九?
来源:金水发布  时间:2023-12-13 15:05

12月6日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

《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3)》榜单

郑州市金水区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上榜的区

名次位列赛迪百强区名单第9名

较去年又上升1个位次

 金水为什么能冲到全国第九?

金水凭什么连续三年全国榜单名次上升?

或许我们可以通过各项指标

结合金水区的实际情况

来了解其竞争力所在

亲商护商

擦亮营商“金”字招牌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

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势

金水持续打造亲商护商的

“金质”营商环境

“每周金水区领导都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助力我们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在这儿,能感受到非常明显的尊重和服务。”河南京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峰说。

优化营商环境

成为金水区吸引投资要素集聚的

“关键所在”

并久久为功

聚焦“便民”,持续优化市场环境

通过部门协同联动、破除隐性壁垒、整合行政资源等措施方法,进一步简化企业传统审批手续、节约企业开办时间成本。“最多跑一次”“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一照多址”“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的持续推出,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2022年以来,金水区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设立登记8.6万户,目前全区实有市场主体32万户,成为中部六省唯一一个市场主体突破30万家的区县(市)!

聚焦“高效”稳步提升政务环境

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要求,打造“金小二”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提升审批效率,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截至目前,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占比99.05%。

聚焦“公平”,不断加强法治环境

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通过“巡回法庭+法治宣传”的方式,竭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沿。采取履约保函、不动产置换等创新措施,让诉讼保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聚焦“精准”,实施免申即享帮扶

实施全天候、保姆式一条龙服务的同时,运用问题分类解决机制,提供“量体裁衣”服务,精准帮扶;以“数治金水”为依托,探索推出“金企通·政策超市”聚焦“主动”,推行政策标准化集成式改革,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等主动精准推送政策,确保已出台的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聚势成群

开放合作链链生“金”

前三季度,金水区地区生产总值154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6亿元、年内地区生产总值有望突破2000亿元。

数字的增长

反映着企业的加快发展

显示着产业的做大做强

而这背后,离不开良好的产业生态

“产业链的‘长度’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后劲。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能够产生巨大的吸附效应、比较优势,可以源源不断地吸引相关企业加入到这个良好的产业链中。”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表示,金水区立足优势产业,聚势成群,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持续以链补链、链链生“金”,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今年来,金水区大力实施“消费促进”行动,抓紧做实优势再造,全力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杜岭商圈、花园路商圈等,集聚了爱马仕、路易威登、蒂芙尼、香奈儿、宝格丽等国际一线商业品牌,首店经济持续“扩圈”。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街区、国风酒馆、超燃live house……这些“炫酷潮趣悦”时尚新磁场的打造,让消费变得更年轻时尚;与此同时,推动传统商业综合体向“购物餐饮+休闲体验+文化艺术+娱乐展演+互动社交”等融合型、沉浸式消费场所转变。

坚持以链补链招引上下游企业和项目。目前,金水区还快速推进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信息安全等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同时,全力打造基金丛林,充分发挥辖区31支基金的引领作用,投资带动郑州元宇宙产业园、氢能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有效益的重点产业链群项目落地发展,助推山谷网安、蜜雪冰城等4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打造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的金水“1+N”产业基金集群。

坚持平台的思维成事,先后举办元宇宙龙头企业郑州行暨郑州元宇宙产业高峰论坛、中国(郑州)新消费产业品牌峰会、2023郑州基金创投大会等,签约落地软通动力“两总部一中心”、麦德龙旗舰店及中部结算中心等高质量产业项目202个、总金额532亿元,签约数量、签约金额分别增长52%、71%。

宜居宜业

多措并举引来“金凤凰”

人才的选择

是一个城市吸引力的最好印证

也是投资竞争力的重要所在

“在这里,员工招聘、孩子上学、就医购物等都非常便利,从广州回来俺就一直没后悔过。”13年前舍弃广州的繁华、周口老家的闲适,来到郑州创业的范翕睿说。

范翕睿,是金水区200余万人口中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范翕睿“飞”入金水、扎根金水,在这里逐梦、圆梦。

200万人口,今年金水地区GDP有望突破两千亿。这背后,是金水区狠抓项目引建、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不断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城市面貌实现系统性、根本性重塑,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平衡性和可及性,推动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全面增进民生福祉……

现如今,对于来金水创业的青年人才而言,“拎包入住”成为标配。而按照计划,金水区人才公寓,5年内将保障 4万青年人才居住使用。金水区正努力打造有宽度、有厚度、有温度的青年友好型城区,为年轻创业者提供广阔的舞台。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金水区持续聚焦“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任务,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购、宜游的发展环境。

与此同时,金水区还紧紧围绕打造国家人才高地的总体目标,探索构建“三标引领”“五化协同”的人才工作模式,张锁江、邓子新、沈寅初、谭建荣等院士领衔的创新领军团队和一大批行业领军人才相继在金水落地生根,人才规模稳居全市前列,是全国十强、全省唯一因“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促进就业、加强创新等方面成效明显”再次获得国务院激励的区县(市)。

对标对表

持续提升创新发展“含金量”

持续迸发创新活力

是金水区吸引投资的另一重要“砝码”

近年来,金水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标”活动要求,对标对表始终将改革创新贯穿全领域全过程。

抢抓全省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机遇,金水区充分利用科技资源相对丰富的既有优势,抓住用好金水科教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河南科技园区、郑州国际金贸港、特色楼宇“五大平台”,金水区加快构建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服务经济为主导、工业经济为新增长点的现代化城区经济体系。目前,全区科技型企业总量突破2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数字经济规模占比突破42%。

着力打造城市创新中心,以整个城区作为创新的大平台、大园区,建设创新社区、创新街区、创新校区、创新园区、创新楼宇,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金融”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目前全区科技型孵化载体达到62家、其中国家级27家,孵化企业3000多家,带动各类人才2万人。

当前,金水区正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前瞻一步、长短结合,以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创新中心为目标,加速构建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大幅提升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实现创新要素从“量”到“质”的实质性飞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