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幼有所育”不负所“托”
来源:金水发布  时间:2023-12-27 14:41

3岁以上的孩子可以上幼儿园,0到3岁的“小奶娃”怎么办?“父母带娃、保姆带娃、全职带娃”,或者全部上阵的现象比比皆是。相比之下,提供专业可靠的普惠性托育机构一站式服务,实现“婴有所托,幼有所育”是家长们一直以来的最大期盼。

“一家事”就是“大家事”,“大家事”做成“百姓事”。为化解辖区群众托育需求痛点,金水区以区级引领、街道协同、社区补充、家庭延伸的一元促多元“托育一体化”为理念,围绕一个中心、三大体系、四级服务的“134”建设目标,全速推进全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设,打造普惠托育照料体系的示范样板。到2023年底,全区托育机构将达到87家,公办机构占比达到35%,托位数增至6300个,普惠托位数3780个,普惠托位占比达到60%。

【关键词】“一个中心”

综合托育基地 实现线上动态管理

幼有所育,托起“金”色童年。金水区设立起“134”建设目标,即以打造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为核心,以运营管理、综合监督、人才培养“三大体系”为支撑,逐步完善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托育服务网络,坚持普惠优先,积极构建“公办示范托育机构为引领、托育一体化机构为骨干、民办托育机构为补充”的1+17+N托育服务架构。

金水区卫健委打造的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位于普庆路69号,目前正在建设中。该中心负责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研究、建设规划等工作,组建涵盖医疗、教育等领域的科学育儿专家指导团队,是集研发、培训、实操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

中心将开设“金育满堂”特色课程,逐步形成“四部门、一课堂”的金水特色科学育儿模式,并整合大数据资源,建立儿童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公益性线上科学育儿指导互动、托育机构线上管理、线上家园互通、从业人员线上培训、政府机构监管等六大系统相结合的智慧孪生信息平台,实现全区托育机构与婴幼儿家庭数据档案的动态管理。

【关键词】“三个体系”

多方参与协商 成立区级联盟组织

今年10月,金水区依托凤凰台党群服务中心率先在全市打造社区普惠托育服务站。该站聚焦“一老一小”,开设“育见美食”特色餐厅,为入托婴幼儿和辖区婴幼儿等群体提供就餐服务,同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小儿推拿、中医按摩等保健服务,真正化解“顾老+看小”的生活难题。

幼有善育,实践多向发展。金水区按照“三化”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托育机构综合监督、运营管理、人才培养三个体系建设,通过该体系可以实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的共治监管格局,依法保护婴幼儿家庭合法权益,并成立区级托育服务联盟组织,打造全区托育机构行业标准、制度管理、标识形象、课程教材“四统一”要素,逐步构建标准化、可复制、内容完善的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运营体系。

同时,托育运营管理在探索中求创新。花园路16号院内的花园路街道普惠托育中心,是金水区建设的一所街道级普惠性托育机构,中心将传统国学文化教育及东方美学等概念进行结合,打造专属于金水区域性特色托育中心,预计明年3月份将投入运营,届时可容纳60至80个宝宝在园开心成长。

【关键词】“四级服务”

公办普惠托育 服务覆盖方便可及

幼有优育,服务一直在线。金水区坚持“公办示范托育机构为引领、托育一体化机构为骨干、民办托育机构为补充”的托育服务架构,创新打造区、街道、社区、家庭“四级”托育服务体系,建立起政府主导保基本、市场主体广覆盖、社会补充供便捷、家庭服务为兜底的立体多元、统筹发展托育服务发展格局。

目前,全区持续推进“公办普惠型”示范点,打造区级托育中心行业样板,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多样化的普惠托育服务;重点打造“多元化主题”特色园,构建以街道特色主题园为依托,织密街道托育服务网络,形成片区托育机构集团化;创新构建“一刻钟送托”服务圈,在社区内设置嵌入式、标准化的托育服务设施;探索建立“家庭式托育”新模式,打造“楼院延伸点”和婴幼儿成长驿站,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包和定点式、上门式等家庭托育服务内容,减轻育龄父母的养育压力。

今年以来,金水区成功在全省率先通过发行专项债的形式筹措建设资金用于托育项目建设的设计装修、设施设备配备等,为企业量身打造“拎包入住”一站式服务,根据建设项目的不同规模和需求,突出“一街道一特色、一中心一主题”,定向建设覆盖全辖区、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托育服务中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