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报》头版关注金水:点石成金善做创新“发动机”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3-12-27 14:42

迎难而上,向新图强。  

金水,怀揣点石成金之创新利器,在顺风顺水的境界中破浪前行。

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在创新的大道上,金水区持续打出“组合拳”,打造“发动机”,打进“新境界”——近3年来,金水区科技类企业从2.2万家增加到4.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由347家猛增至1000家,占全省的1/10。今年5月,因“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促进就业成效明显”,金水区受到国务院激励表扬;连续2年稳居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位。

——构建金水创新“发动机”,金水区的“指南针”如此精准而清晰:全力打造“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全域创新”新模式,建设金水城市创新中心,其核心“芯片”就在于:在形式上,从单一的技术创新转变为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在内的全区域、全领域、全过程、全部门创新;在区域上,突破街道、楼宇、园区边界藩篱,根据区域特色形成联合创新体;在体制上,探索以“双自联动”为突破口、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以“全域创新”“全域自贸”为目标的机制体制创新“金水模式”。

——构建“科技类—科技型—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创新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持续壮大创新主体集群。通过内培外引,培育本土企业蜜雪冰城、众诚科技成为“独角兽”企业、“主板上市”企业;助力信大捷安和山谷网安跻身中国网络安全百强;支撑UU跑腿成为近年来极速发展的互联网品牌之一。同时成功引进中钢网、科大讯飞等一批行业领军型龙头企业。

——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产学研平台建设体系,着力推进创新平台提质增效。主动“结亲”河南省科学院等科研“大卡”,重构“产学研政”合作方式,共建研发平台,共享科技资源,共促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全区已向649家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吹响“集结号”,一举摘下91亿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大果。

——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综合体”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金水区创造性推出以“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联动崭新载体,不断将“双创”推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区科技型孵化载体达到63家,其中国家级27家;大学生创业园7家,共培育孵化项目1074个。金水“双创”的星星之火已呈燎原之势,金水“双创”IP效应在拉长在放大。

——构建“产业+项目+人才团队”创新人才引培模式,包揽天下英才于襟下:目前已有374位“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汇入金水创新的滚滚洪流;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留郑行动,新引进青年人才31893人、占年度目标205.76%,位居全市前列,认定“金标准”人才20.5万人……

金水,以整个城区作为创新的大平台大园区,着力打造城市创新中心,打出骄人“大数据”——“5+5+5+X”现代化城区产业体系业已构建;今年以来,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77家、占全市近14%,新增科技型企业153家、总量达2602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申报成功率提高40%、总数占全省11%,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6.4亿元、占全省1/10。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