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细微向美行 温暖触手及
来源:金水发布  时间:2023-12-28 15:17

道路整洁,市民悠然,一座舒适宜居的城市,一定有着自己的美学特色,而独属于金水区特色街区的空间氛围正逐渐成形。走在金水街头,细微处皆能感受到城市更新向美而行。

今年以来,金水区锚定“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建管目标,“外提精度、内提温度”延伸绿色边界,打造户外亮点,增加区域辨识度,不断刷新城市更新“进度条”,塑造出一份诗意栖居的金水生活家园。

【关键词】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人均新增绿地面积10.83平方米

走进火出圈的“莫奈花园”——东风渠生态文化公园,四季味道皆不同,涌向春季,一片片花木葱茏;夏秋季节,它是梦想花海;冬雪飘飘,又变身浓墨留白的水墨画。

莫奈花园是金水生态增绿的一个典型。近年来,金水区以“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为要求,于细节处用心,持续改善城市生态善,使绿色绘卷不断延伸,新增绿地27.7万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10.83平方米。

金水区以中心城区绿地建设为重点,以道路周边环境为基础,采取拆违增绿、见缝插绿、留白增绿,截至目前,完成新建马渡公园1座,儿童友好公园1座,西太康路等游园3座;升级改造纯水岸等游园5座;新增绿地27.7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111%;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实施绿化品质提升工程,落实“一街一景,一路一色,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要求,对道路绿化、行道树及游园绿地进行全面养护。

【关键词】两个首推“金水模式”

生态停车场和新型停车换乘

路好走、车好停、灯能亮......对于市民来说,最简单的就是最贴心的。

今年以来,金水区恢复有灯不亮路段21条;对全区188条市政道路巡视养护作业,先后完成6批次共计4.1万平方米道路病害整治修复,并治理“小井盖”18735座;新建停车场194处,增加停车泊位28397个,包含7处生态停车场,提供停车泊位414个。

值得关注是,金水区在全市首推“见缝插针+生态绿色”生态停车场建设,以及“集中停放+支路分流”的“P+R”新型停车换乘模式。两个“金水模式”巧妙运用城市“边角料”盘活闲置空地,见缝插针地给机动车、非机动车安“新家”,破解停车难难题,为其他区域城市管理方法提供借鉴复制模版。

另外,金水区城市管理局还通过“扩增量”、“扩存量”、“扩容量”、“扩通量”四个“量变”,盘活停车泊位70956个,开放共享泊位15000个。

【关键词】“党建+驿站+服务”

设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党建综合体

在紫荆山路上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累了可以歇歇脚,渴了有热水,饿了还有可以随时热饭的微波炉;不小心划伤、中暑,有紧急医疗箱,点点面面可谓细节尽至。

超暖“新”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劳动者提供了一个冷可取暖,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休憩港湾”。

今年以来,金水区总工会联合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整合辖区资源、科学选址,新建集休息、学习、交流、应急于一体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8座,配备雨伞、药箱、有声图书等,切实做到“冬可取暖、夏可纳凉、暑可解渴,累可歇脚”,真正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贴心”服务。

与此同时,金水区在全市首推“党建+驿站+服务”融合模式的城市治理新途径,按照“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原则,把支部建在驿站,形成了“1+1+N”党建联建工作模式,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目前,金水区现有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42座,1座驿站服务1公里,让温暖“触手可及”。

【关键词】创新推行“四三三”模式

“平、亮”做加法 围挡做减法围挡拦路,与市民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今年,在郑州市施工围挡集中整治中,金水区创新推行‘四三三’“金水模式”,即:四分类:“拆除类、规范类、提升类、巩固类”;三治:“专治、共治、法治”;三步走“监管+服务+整治”,推动全区围挡大排查、大规范、大整治、大提升”。

截至目前,累计整治各类围挡问题76处,面积达3.25万平方米,规范围挡10.9公里,实施瘦身1444平方米。同时,“郑路平”工作已完成6批共计约4.1万平方米道路病害整治工作。“郑点亮”工作已完成整治有灯不亮路段20条,在营造节日氛围方面,金水区于重要节日在辖区主要节点摆放花坛景观,安装中国结、灯笼、国旗等装置,做好中州大道、陇海路等5条道路34.68公里228栋楼体的亮化设施维护,共同营造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

城市蝶变不破不立,让百姓生活更加宜居,让金水更有“面子”,围绕“宜居、韧性、智慧”的总目标,金水区坚守“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理念,以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保障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让城市生活更有序、更安全、更靓丽。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