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文旅融合加速“破圈儿”
来源:金水发布  时间:2023-12-28 15:19

2023年第一季度,全区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45亿元,占全市比重1/5。与此同时,6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布“中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百强区”,金水区跻身第26位,成为全省唯一进入综合指数前30名的县区。金水区以文化为轴,消费为线,不断解锁消费新场景,加速文旅融合“出圈”,为文旅产业绘就一幅独特“金色扇面”。

【关键词】“消费”在金水 

四大商圈升级 网红消费实现新场景

蜜雪冰城、UU跑腿、锅圈食汇、巴奴毛肚火锅等消费明星企业,您耳熟能详却不一定知道他们均是金水本土培育。金水区依托大卫城、正弘城等一线大型商业综合体,陆续招引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100余家,以花园路农业路商圈为起步区,打造中国(郑州)新零售产业基地;如今,丹尼斯大卫城、正弘城、人民路丹尼斯、花园路丹尼斯等4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获评“河南省品牌消费集聚区”称号。今年1至10月,全区大型商业综合体月均客流量1130万人次,营业额超百亿元。

今年,金水区以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街区为试点,对标三里屯、兰桂坊等知名特色街区,促进业态提升、消费升级。其中,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获评“全国夜间经济示范街”(中国商街委评选),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街区获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两条街区均被列入全市重点打造的20个文旅夜消费场景。2023年,辖区24条特色商业街区店铺入住率超过85%,营业额达到13.6亿元。

【关键词】“狂欢”在金水

举办国际赛事,培育新型文旅业态

一场赛事点亮一座城。今年夏秋之际,第九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的举办使郑州再次站到聚光灯下,潮流文化的新鲜血液注入千年古都的发展之中。

塑造城市文化IP和文化产业链,是金水区矢志不渝的文化目标。经过多载奋楫,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和国标舞世界巨星表演晚会暨国际公开赛是已成为享誉海外的“金字招牌”。金水区不断推动街舞文化衍生产品和关联业态快速发展,围绕大赛开发营销的培训、动画、影视等产品30多种,产值已达5亿多元。

今年6月,金水区首次引入中原动漫游戏嘉年华,其是将中原文化IP和动漫游戏产业相结合,以动漫切入实现文化交融。首届中原动漫游戏嘉年华展览展示以及活动面积3.5万平方米,规模超出郑州历年动漫展,参与嘉年华的人数达500多万人次,其中现场参与嘉年华各项活动的人数达4.5万人次。

【关键词】“旅游”在金水

争创国家4A景区,发展乡村文旅产业

今年以来,郑州海洋馆接待游客66.6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2亿元,正积极争创国家4A级景区。

美丽乡村马渡村重点打造“科创小镇”,引入创新高质企业67家,带动村民就业600多人,荣获河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来童寨村重点建设“康养特色小镇”,引入来童客寨幸福湾民宿,成为北部打卡网红地;黄岗庙村“非遗文化特色小镇”,已进驻陶瓷研学馆、华商中医馆等20家企业。

2023年,金水区沿黄片区依托产业项目,实现财产性收入4141万元,村内新增农家乐、民宿和家庭宾馆、商店和小吃店等60家,农民劳动力就业率从两年前的不足50%增至现在的80%,群众收入也从两年前的年人均不足8000元提升至现在的3.1万元。

【关键词】“凤凰”留金水

服务促进项目招引,文旅融合发展提质

“从谈合作到团队入驻办公总共两个月,没想到这么顺利!”河南新东方文旅公司总经理、郑州新东方学校校长唐浩平对“金水速度”大加赞赏。如今,河南新东方文旅公司、中文在线阅读(河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已落地实施,助推金水文旅产业扩容增效、提档升级。

2023年以来,金水区围绕招商引资“头号工程”,把新兴产业作为招引工作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先后吸引深圳汪特啫时代、大志影业有限公司、上海元语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康盛时尚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来洽谈合作。目前,成功引进“中原动漫游戏嘉年华”、金贸港数字产业园、华夏文化产业项目,为金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