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在全省突破1000家!硬核金水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金水发布  时间:2024-02-08 15:06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金水区一手抓创新创造,一手抓强链成群,不断壮大创新主体,筑牢创新驱动发展的市场根基,把牢了市委对金水提出的“创新发展树标兵”的责任担当。全区高新技术型企业在全省率先突破1000家大关!

硕果累累的成绩背后,是金水区在服务企业时的一个个“真招”、“实招”。近年来,金水区紧扣全区主导产业,固化每月5日、25日“上门走访企业日”和“企业家恳谈日”制度,优化“1+N+X”“自贸双十条”“基金十条”和“千企万户”金融专项支持等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区新增科技类企业4000家、科技型企业143家、高新技术企业277家、研发平台179家,总量达4.8万家、2602家、1002家、650家,均占全市1/5以上;汇聚“专精特新”企业513家、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10亿元,均占全市近1/6;建成市级以上创新载体63家,占全市近1/4;集聚规上软件信息企业132家、营收105亿元,占全市近1/3,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2%,数字经济规模比重达到42%。

精准服务,着力引育创新主体

金水区通过精准服务、上门服务贴心服务,助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设立“金水创客学院”,抓好科创企业梯度培育,为科创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技术研发、中试熟化基地、平台建设、场地租赁投资基金等全周期“管家式”服务,着力打造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体系。邀请专家开展科技“模拟课堂”,全面推进项目申报服务工作,举办了专场培训会4场,培训企事业单位150家,项目申报成功率明显提高。目前全区有效高企为840家,新认定省级瞪羚企业3家。

金融支撑,助力企业发展

金水区建立了“职能部门+国有平台+金融机构”联动机制,成功与中原银行合作建设金水科技支行,达成“在未来3年内支持300家以上科创型企业、累计提供各种金融支持金额100亿元以上”、“服务3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带动孵化支持30家符合金水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优质科创企业”的合作意愿,提升了金融辐射度,发挥了科技金融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引育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金水区注重需求侧牵引,加强靶向引才、市场化引才,创优人才发展的大生态和用人单位的小气候,推动科创平台牵动的“科教人贯通”,着力“人才+项目”引培工作,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学者、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申报工作,审核通过中原英才计划项目7项,4个项目获市局培养立项。强化“2+4+4”青年人才政策支持,引进青年人才1.9万人、占年度目标119%,金水成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首选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