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全面推动经济快速恢复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04 13:41  

12月3日,区委书记张红伟深入郑州国际金贸港、郑州元宇宙产业园以及郑州数字智造港等地,实地督导调研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强调指出,要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王、投资为要”,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抓住春节前一个多月的有效时间,抢进度、赶投资、比成效,全面推动经济快速恢复,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1.1.png

郑州国际金贸港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水自贸区块空间载体建设项目,由市区两级国有平台公司联手投资打造,占地面积0.28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150万㎡,总投资130亿元,是郑州自贸片区中唯一一个新开发、新建设、新运营的板块,并列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范围。重点围绕总部新经济、金融新经济、贸易新经济和科技新经济,着力打造新型总部基地和创新金融中心、跨境贸易中心、科技成长中心。张红伟实地察看了施工现场,对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闭环管理不停工,确保工程进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项目专班要加强日调度、周讲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拼时间、抢进度,增加施工力量,畅通工料供应通道,科学编排施工计划,确保总部经济产业园板块2023年底前建成投用;要对标国际顶尖水准,按照LEED认证金级标准,融入生态绿谷、垂直庭院、共享平台等元素,引入高品质、高层次的商务休闲配套服务,实现建筑、环境、功能的立体交叠与互动交融,打造满足跨国公司入驻条件的高标准商务办公空间;要坚持“边规划建设、边招商运营”思路和“一区多园”“一址多照”“区内注册、区外运营”的发展路径,依托金水“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金水自贸创新产业园、金水自贸“新经济”产业园,运用《金水自贸区块企业集群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自贸区建设专项扶持政策,在集聚2600家企业、年度营收360亿的基础上,再引进一批高质量的企业和平台,十四五期间着力将郑州国际金贸港打造成“实现百亿税收、创造千亿产值、聚集万家企业”的郑州市发展新地标、创新经济新引擎、对外开放新门户。

2.1.png

郑州元宇宙产业园由金水区与河南投资集团合作投资建设,总投资80亿元,是金水区围绕VR/AR可穿戴终端设备、AI芯片、通信及交互设备等产业,承载元宇宙产业链生态链落地的重要平台,已签约落地蓝色光标、飞天云动、紫为云等16家国内元宇宙龙头企业,是全省首个实质性开工建设的元宇宙产业园。张红伟一行实地察看了项目工人复工、机械进场和产业孵化器施工进度情况,详细了解规划设计、手续办理、市政配套、企业招引、政策扶持以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明确要求,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合理编排工期,全力组织施工力量,同步推进周边道路、管网、生活设施配套和环境整治,并联实施项目二、三期地块规划设计、土地报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以先期建成的6000㎡元宇宙产业孵化器为依托,整合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制定实施元宇宙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瞄准在谈的150家重点企业,逐个攻坚突破、全力引育落地、扩大产业规模,力争将园区建成全国知名的元宇宙产业标杆园区。

2.3.png

郑州数字智造港占地75亩、建筑面积13.4万㎡、总投资6.5亿元,是金水区全力打造的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为主导,集通信网络、物联网、集成电路等智能产业化开发、设计、生产、展示于一体的科创总部基地和小微企业园。张红伟一行深入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施工前期准备、各项手续办理情况,并现场帮助解决了项目部临时用地问题。强调指出,要开辟绿色通道,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办理有关规划施工手续;同时根据项目高程,科学处理城市排水问题,不断完善项目设计方案。街道和有关区直部门要坚持基础硬件建设和集成赋能服务“双轮驱动”,全力做好土地平整、施工环境优化、市政管网接驳和疫情防控服务等工作,保障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达效。

区领导李俊鹏、冉建军分别参加督导调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