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24 19:11  

开幕会文中图.jpg


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谱新篇。2月24日上午,承载着全区人民的希冀和重托,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宏伟蓝图。大会由区委书记、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薛燕、杨晋、杨洁、赵高翔、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竟新宇、闵武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艳华、冯献峰、李俊鹏、牛满仓、胡光程、高国全、孙晓嘉、刘岩、王政英、刘明辉、付建峰、王居良、王静等在主席台就座。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35人,出席38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区委书记张红伟宣布: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艳华所作的金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和关于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燕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闫明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房伟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热烈掌声中,张艳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2022年以来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三是2023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开幕会文中图2.jpg


张艳华在报告时说,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的第一年,也是金水发展进程中极具考验、极其难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交织叠加的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取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 20 位、全国创新百强区第 8 位、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 10 位、全国幸福百强区第 15 位等 4 个“全国百强区”标志性成果;获评全国 212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评估考核优秀档次第 2 名、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第 12 位、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区等 10 余项国家级荣誉。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932 亿元、增长 1.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114.2 亿元、税收占比达 85.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14.1%、增速全市领先。

张艳华说,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事关全局、影响长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勇做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树标兵”为总目标,以“四个城区”创建为引领,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 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提速提质,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加快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努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起高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12%,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8%,研发投入强度达到 2.6%,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节能、减排、降碳等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张艳华提出,2023年要以“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确保高质量”为主题主线,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增长,全力巩固高质量发展基本盘;二是坚持优化结构、提升能级,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顶梁柱;三是坚持科技强区、人才兴区,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强磁场;五是坚持全域更新、品质提升,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六是坚持改善民生、增进福祉,全力织密高质量发展保障网。

张艳华强调,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政府工作要有新作为、新成效,必须深入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塑形象、务实重干作表率、廉洁自律守规矩,努力建设更高标准、更强担当的服务型政府。

张艳华在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及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中说,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早谋划、快落实、重实效,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有效解决。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办好今年民生实事意义重大。区政府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民生导向、厚植为民情怀,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关切”为准则,全面抓好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推进。


开幕会文中图3.jpg


薛燕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区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守正创新,依法履行职责,先后召开主任会议9次,常委会会议6次,开展视察、执法检查57项,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7个,作出决议决定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3人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市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在相继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作为全省、全市唯一的县区级人大常委会进行交流发言;荣获河南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推行街道居民议事会议制度”获评河南省人大系统“出彩工作”;调研文章《关于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的探索与创新》被评为河南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薛燕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要求是: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勇做发展火车头、创新发动机,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当先锋、树标兵”为总目标,以“四个城区”创建为引领,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推进“十大战略”行动,认真行使法定职权,扎实推动依法治区,积极促进民生改善,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加快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薛燕强调,全体人大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扎实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加快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开幕会文中图4.jpg


闫明在报告中说,2022年以来,区法院在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上级法院关心支持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了区法院工作新篇章。共受理各类案件78996件,结案75697件,同比分别增长10%、15%。2023年,区法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忠诚之心书写使命担当,以法治之力护航经济发展,以实干之举磨砺创业斗志,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区委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的奋斗目标。


开幕会文中图5.jpg


房伟在报告中说,2022年以来,区检察院聚焦主业、加压奋进,砥砺前行、再创佳绩,在上级院确定的体现检察业务质效的64项核心业务指标中,我院21项居全市第一,7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25项,99人次立功受奖,被推荐为“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考评先进基层院”。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金水区全力拼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努力打造政治金检、领先金检、数字金检、品质金检,高质量建设全国一流基层检察院,为金水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贡献检察力量。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郑州市金水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开幕会文中图6.jpg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区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地方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列席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在区机关三楼多功能厅分会场收听收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