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26 07:58  


2月25日下午,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在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红伟、薛燕、杨晋、杨洁、赵高翔、杜艳洁、冯景义、张涛、杨旗、竟新宇、闵武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艳华、冯献峰、李俊鹏、胡光程、李颖辉、孙晓嘉、刘岩、闫明、房伟、翟俊杰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薛燕主持。

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435人,出席387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副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会议选举刘岩同志为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房伟同志为金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会议票决出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二、提升改造养老服务设施。

三、构建普惠托育发展体系。

四、提升城市便民服务设施。

五、改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

六、推动搬迁群众回迁安居。

七、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

八、缓解群众停车难题。

九、持续稳定扩大就业。

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次通过了金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金水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金水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金水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金水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金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张红伟代表中共金水区委,向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张红伟指出,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重托、忠实履职、共商大计,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顺利完成预定选举任务,票决产生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展现出了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负责态度、良好的精神风貌。大会开得很成功,吹响了高举旗帜、团结奋斗的时代号角,奏响了对标一流、奋勇争先的发展强音。

张红伟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三标”活动,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行动,聚焦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对标一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多重困难矛盾交织的情况下,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新晋全国创新百强区第8位、中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第12位、中国智慧城市百佳县市第14位、全国幸福百强区第15位。连续三年,在“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中前进6个位次、迈上前20强,在“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中提升5个位次、登上前10强。

张红伟指出,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我们坚定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指导金水实践,在于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拼搏进取,也凝结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全区人大代表的辛劳与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探索建立重点工作民主监督、立法调研全民参与、街道居民小组议事三项机制,创新设立1名人大代表带领若干议事代表共同履职的“1+N”履职模式,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为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红伟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经济社会全面修复的奋进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市委赋予金水区“当好全市发展的‘火车头’、创新的‘发动机’”的重大使命担当,聚焦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严字为基,以“攀高峰、创一流、走前列”的竞进姿态,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全年红、确保高质量,坚定走好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服务省市发展大局中持续发挥好省会中心城区、经济大区、首善之区的引领支撑作用。

张红伟强调,要铆足干劲拼经济,聚力“上项目、兴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进一步弘扬“四敢”精神、强化“拼抢”劲头,纲举目张、以一持万,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抓紧每一天、抓实每件事,持续强存量、扩增量、优常量、抓变量,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找跳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

要全力以赴促创新,聚力“活机制、汇人才”,锻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加快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城市创新中心,加快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持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健全投、保、贷、补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不断通过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服务创新、模式创新等,完善适宜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生态环境,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跟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主体集群,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和活力。

要千方百计优环境,聚力“精招商、稳主体”,壮大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优化完善“1+N+X”产业扶持、“千企万户”金融专项支持等政策体系,加快建设基金产业集群,促进政策资金协同配套。要突出招大、引强、育新,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把集聚创新资源、壮大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特别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人民团体、商会协会当好“金水兼职招商员”,在全区上下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员、处处都是招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要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理念,做实做细每月5日、25日“上门走访企业日”和“企业家恳谈日”制度,健全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司法执法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等机制,打通服务企业全周期链条,让广大市场主体“干在金水、闯在金水、投在金水”的预期更高、信心更强。

要一切工作为人民,聚力“办实事、增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群众首创精神,把听取民意、集中民智、汇集民力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全龄友好包容型城区,持续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强民生工作,深化街道和社区“五个一”公共服务设施高标准全覆盖,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问题楼盘、安置房建设、城区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就学就医条件、提供更加充分的社会保障服务,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的均衡性、可及性,以实打实的民生成果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认可、点赞。

要持之以恒抓党建,聚力“善治理、优作风”,挺起高质量发展主心骨。树牢“品牌化”“项目化”“规范化”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做实党建引领、一元带多元,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高质量实现老破小、无主管楼院“红色物业”服务全覆盖。要加快推进“数字化+网格化”的社会治理模式,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多格融合、一格管全面”的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问题“一线处置”机制作用,在郑州打造全国特大城市治理样板中当先锋、树标兵、做示范。要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张红伟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创造“有为”业绩,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各位人大代表要珍惜代表身份、强化政治担当,为民代言、为民履职、为民造福,继续争当党和人民信得过、离不开、忘不了的人大代表。

张红伟要求,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严字为基,攀高峰、创一流、走前列,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坚定走好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新业绩,交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金水实践的新答卷!

薛燕说,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委和大会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在大会主席团的主持下,经过与会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薛燕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位全区大局,立足人大职能,忠诚履职,勤勉工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举措,为金水加快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最强音贡献人大力量。

要讲政治、担使命,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助发展、促善治,坚持依法履职尽责。紧扣张书记提出的“全力拼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全年红、确保高质量”要求,统筹做好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聚焦“上项目、兴产业”“精招商、稳主体”,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主题活动,当好金水兼职招商员,确保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察民情、汇民智,坚持为民服务理念。丰富民主民意表达平台,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真正将人民依法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素质、提能力,坚持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三标”要求,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薛燕指出,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我们要珍惜人民信任、不负人民重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切实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具体实践者、人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金水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为高水平打造“创新智城·品质金水”,加快建设国家一流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雄壮的国歌声响起,大会举行闭幕式。

薛燕宣布:郑州市金水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地方组织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列席人员,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在区机关三楼多功能厅分会场收听收看大会闭幕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