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金水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一季度观摩推进会
来源:区委办   时间:2023-04-17 08:45  

网格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  信息化支撑

确保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4月13日、14日,金水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一季度观摩推进会。会议对南阳新村街道、未来路街道、北林路街道城市运行管理分中心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观摩,逐一听取各街道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通报一季度考核成绩和排名,安排部署二季度工作任务。郑州市委常委、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参加会议并讲话。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县处级领导同志、各街道及有关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街道班子成员、社治办主任、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及三级网格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IMG_3255.PNG

张红伟指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作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主要抓手,作为推动“四治”融合的重要支撑,强力推进、巩固提升,确保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针对下一步工作,张红伟强调,一要做实体系支撑。健全“两新”党组织“双报到”制度,完善“社区党组织—楼院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的组织体系,科学划分专属微网格,按标准配备社区专职工作者,推动组织体系和网格体系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向下扎根。二要融合平台功能。按照“多中心合一、五集中、五到位”要求,加快打造集“热线受理、数据管理中心、数字城管、综治中心、社会治理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三要夯实数据底座。持续开展“敲门”“扫楼”“扫街”行动,落实网格长定期遍访机制,制定数据信息归集抽检考核办法,确保“六要素”数据完整度和准确度上半年达到“双95%”目标。四要加快监控联网。梳理视频监控点位在线情况,摸排视频监控盲区,加快推进主次干道、重点区域、边缘角落监控建设和并网,实现视频监控全部联网、全域覆盖,织密织牢视联网“天网”。五要拓展应用场景。推动智慧养老、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系统、舆情处置、数字城管等与“数智金水”平台融合打通、相互赋能。将“数智金水——文明小杜”微平台作为区级和街道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自主开发、维护数据安全,统一名称、统一界面、统一集成基本功能,拓展街道特色服务功能,通过微治理、微服务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线上的“化身”和“代名词”。六要加强推广使用。全面推广使用“智能门禁”、基层问题“一线处置”等系统应用,加大手机终端工具研发,提升平台体系、操作系统、终端的培训和使用覆盖率。七要强化奖惩保障。将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记入干部政绩档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一项考察维度,坚持周通报、月点评、季观摩,开展系列优秀评选活动,严格考核、奖优罚劣,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