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政务要闻 正文
金水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召开
来源:区委办   时间:2024-02-01 08:26  

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

以更优治理增强城市承载力

1月30日,金水区召开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关于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和数字中国、平安中国、创新中国建设部署以及全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观摩推进会具体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红伟出席并讲话。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力通报点评去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具体任务,区领导牛满仓、李峰、李颖辉、孙晓嘉、王政英、王志鸿、段亚丽、袁先锋分别参加观摩或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进行了实地观摩。会议听取了区委组织部、区委社治委、区发改委、区工信局、区科技局、文化路街道、南阳路街道、杜岭街道、杨金路街道工作汇报。

张红伟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持续搭好建强“四梁八柱”、健全完善事件处置机制、丰富拓展应用场景,构建了“一格管全面、一屏观全域、一网统全局、一线通上下、一键全处理”的数智治理新格局,取得了商圈专属网格治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高质量民生供给等方面的标志性突破,初步实现了“六个起来”目标。要坚持把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以郑州建设智能体城市为总引领、总抓手,全力推动三级网格体系和两级城运中心体系规范化建设运行,系统构建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网格化、网络化、智能化、法治化、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由“稳得住”“管得好”向“服务好”“发展好”转变,以更优治理增强城市承载力。

张红伟强调,要“三标”引领创先争优,坚持“周通报、月亮赛、季观摩”工作机制,注重优秀二级网格长、三级网格长、微网格长、专属网格长、数字化人才、十佳职能部门评选交流,推动整体创先、单项争优、格格出彩。要“三端”并举改革创新,在管理端加快职能整合和流程重塑;在需求端建立快速反应处置机制,高效推动问题办理;在供给端打通数据壁垒,最大限度赋能网格,优化服务供给。要“三高”协同纵深推进,完善提升高效能治理的“平安金水”1.0版,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幸福金水”2.0版,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金水”3.0版。

张红伟指出,要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网格队伍建设,构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进一步明晰职责边界,坚持巡办分离,块抓条保、以块为主、以条促块、条块结合,形成条块融合治理格局;要提升两级城运中心实体化运行成效,整合职能部门分中心,推动多平台贯通融合、多中心集成建设,切实实现“六有”“五到位”;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更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市场主体,持续保障改善民生,聚力推动经济发展。

张红伟要求,要坚持把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奖惩,维护数字安全,确保工作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

会上,张红伟还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体系,做好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应对处置,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行动,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慰问,守牢安全和稳定底线,确保全区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街道设分会场,街道班子成员、城运中心主任及工作人员,二级网格长参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