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区介绍
园区介绍

金水“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位于郑州市经三路与广电南路交汇处金印现代城,交通便捷,总运营面积2万平方米,是中部地区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数量最多、服务体系最完善、跨境电商行业创业创新人才最向往的跨境电商园区之一。在自贸区金水区块花园北路107号搬迁整改之前,是金水区政府发展自贸区的重要空间载体。金水“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利用产业园的政策优势,将有力提升金水区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窗口和名片。河南一贸通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为园区第三方运营单位,负责该项目的运营及整体服务平台的打造,并向入驻企业提供服务对接和日常管理。

园区充分发挥自贸区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政策优势,致力于推动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和培育孵化外贸人才团队。重点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外贸大数据信息平台、海外仓网络共享平台、人才培育交流平台。 开展创业孵化、人才培训、金融、财税、物流、通关、经贸大数据、产品认证、展览推介等跨境产业全链服务。同时,开设商事认证、商事调解、商事仲裁等特色窗口,打造“行业集聚、一站服务、多方对接、全面共享”的国际贸易生态链。

截至目前,园区已与百余家外贸进出口企业、外贸服务类企业签约,已经实际入驻迁入园区企业数量达93家,经调研该体量在省内同类跨境电商园区位居首位。其中,河南省电子商务认定企业56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家,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4家。园区引入科技型备案企业3家,外贸服务类企业11家。截至2018年底,园区整体营业额达8.9亿元,位居全省跨境电商园区首列,完成一般贸易进出口额4.9亿元。 

园区主要服务内容有:

国际物流服务。联合林德国际物流集团、天府盛国际物流集团、4PX递四方集团、中欧班列等一流团队,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在国际物流、清关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提供空运、海运、多式联运、物流专线、双清、保税仓储、转运服务,同时提供保税交易、货物分拆等供应链服务。

供应链金融服务。与交通银行、建设银行自贸区分行等银行达成战略协议,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低服务费率和利息,为外资企业提供出口垫税、信用证打包贷款、短期流动资金借贷、远期外汇保值、出口押汇等金融服务。研究推出预付款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票据融资、货权融资、提单融资、仓储券融资、货物监管融资等一系列服务于国际贸易供应链的组合融资业务。

“外贸大数据中心+众创空间”服务。一、建立金水“一带一路”经贸大数据中心项目。数据中心囊括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交易记录,有高达5000万家企业背景资料,9000万高管互动方式和1.6亿条贸易联系信息。可帮助企业在B2B端分析国际市场及潜在客户群体,提供国外客户数据信息及买家的资信数据,及培训相应的营销方法。二、建立YMAOTO众创空间,已完成市级众创空间的认定。定位于打造领先的全球跨境电商联合办公空间网络和社群,为创业人员和初创企业进行深度孵化,提供团队打造、投融资对接、电商认定等政策梳理、商业模式构建、跨境电商培训、人才招聘等全链条服务。

海外仓共享网络平台。园区在整合现有企业资源的基础上,同时结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和远景规划,布局全球海外仓网络节点,搭建了海外仓共享网络平台。使企业能够分享海外仓资源,有效解决出口贸易中物流、仓储等环节上的痛点,大幅降低外贸企业经营成本。园区现已对接林德集团、天府盛物流、利维机械等企业的海外仓资源,在德国、俄罗斯、南非等地可使用面积超过10万平米的海外仓和境外办事处。

跨境电商人才创业培训平台。园区规划建设了可容纳400人的大型会议室,和多个可容纳50-100人的中型会议室,作为创业培训中心。计划每月举办8场以上培训活动,每年开展各种培训活动不低于200场,培训人数不低于8000人/年,培训覆盖企业数量不低于1000家。

深化与外贸生态服务商的合作,引进了多家跨境电商培训机构,同阿里巴巴、谷歌、思亿欧、美刀乐等达成战略合作。与河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展开指导培训、及对接校企招聘会。联合校方,在各院校开设跨境电商及外贸理论课程。利用园区资源提供创业孵化和国际贸易实操培训,学生毕业前即可到园区就业创业。

同时,开展B2C跨境电商孵化业务,针对B2C端跨境电商初创团队、企业进行深度孵化;成立了海外留学生创业试点中心,针对海外留学生在园区创业提供培训等全方位服务。

涉外商事服务平台。纳入贸促会各部门展开国际商事工作,依托贸促会六大商事服务平台,面向全省3000至4000家企业提供商事服务。引入了中国贸促会河南商事认证中心、涉外商事社会法庭、调解中心、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通过原产地证、使馆认证、外商纠纷调解等业务办理,打造一站式国际商事服务中心,为企业的出海打拼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