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水自贸区块概况
金水自贸区块概况 一、自贸试验区概况

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我国境内试验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政策以及创新行政管理方式的特定区域。目前,国务院共批准设立12个自贸试验区,分别是:2013年8月2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2014年12月31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天津、广东、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及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2016年8月31日,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2018年4月13日,决定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二、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概况

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共119.77平方公里,涵盖郑州片区73.17平方公里,开封片区19.94平方公里,洛阳片区26.66平方公里。

在总体思路和区位布局方面,河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彻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在区位布局上,郑州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及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服务外包、创意设计、商务会展、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在促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和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多式联运国际性物流中心,发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开封片区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洛阳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机器人、新材料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重要传承区建设。

在发展目标方面,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交通物流通达、监管高效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引领内陆经济转型发展,推动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主要试点任务和措施方面,重点提出了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金融、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物流枢纽功能等5个方面的试点内容。 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推动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前审批向注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完善行政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扩大投资领域开放。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构建与负面清单管理方式相适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进一步减少或取消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构建对外投资合作服务平台,改革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支持企业境外投资。三是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围绕统筹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进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和营造规范高效的贸易便利化环境,完善外贸发展载体,拓展新型贸易方式,积极培育贸易新型业态和功能,形成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创新通关监管机制,提高通关通检效率,切实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四是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扩大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拓展金融服务功能,推动跨境投融资创新,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结合跨境电子商务、多式联运发展需要,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经验,重点在引进境外金融机构、扩大跨境投融资等方面推动改革创新。五是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交通物流枢纽功能。围绕完善交通物流体系、促进多式联运发展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关键环节,畅通国际交通物流通道,完善国内陆空集疏网络,开展多式联运先行示范,扩大航空服务开放,推进内陆口岸经济创新发展,创新国际医疗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合作机制,培育合作交流新优势。

三、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总体概况

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实施范围共73.17平方公里,涵盖涵盖经开区块41.22平方公里、郑东区块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

在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方面,郑州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省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充分发挥郑州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全面增强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承载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和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使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枢纽经济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将郑州片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枢纽功能完善、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健全、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内陆自贸试验区新标杆。

在主要任务方面,郑州片区先行试验以下六个方面重大改革措施:一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结合区域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加快形成高效便捷的监管新模式,全力保障投资贸易便利化;三是充分发挥郑州区位优势,建设一流的国际综合枢纽,打造“一带一路”大通道重要节点;四是强化交通枢纽功能集成,培育高能级产业集群和贸易新业态;五是大力吸引国际创新要素集聚,实现自贸区和自创区联动发展;六是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功能,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协同发展新格局。

四、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概况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块面积0.28平方公里,位于花园路、新龙路、中州大道、柳林东路合围区域。

在总体思路和战略定位方面,金水自贸区块按照“强化双自联动、聚焦三大重点、推进四创融合、构建五个体系”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一区三中心”。即:强化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联动”协同发展,聚焦政府管理改革、主导产业培育和区块开发建设三大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制度创新、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和开放创新相互融合,积极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国际贸易运行体系、科技创新生态体系、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和新经济发展体系,着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和“一带一路”经贸交流中心、知识产权运营保护中心、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培育产业发展新引擎,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探索新模式,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积累新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在总体布局方面,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促进区块内外联动发展,按照三个层次进行功能布局。一是核心区,依托国家批复的自贸区金水区块0.28平方公里范围,搭建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总部经济集聚核心区。二是联动发展区,在金水科教园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河南科技园区等范围内,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外包、知识产权服务等产业,与核心区建立“飞地经济”合作机制,为核心区提供产业、空间和功能支撑。三是辐射带动区,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全区探索地方政府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在发展目标方面,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初步构建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体系,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建立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科技创新活跃、高端产业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内陆自贸试验区典范。

目前金水自贸区块规划建设工作正在加速推进,涵盖总部办公、SOHO办公、甲级写字楼、国际酒店、国际商业商贸中心、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服务式公寓、配套公共服务等功能,围绕总部经济、跨境贸易、创新金融、互联网科技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综合配套完善的国际化都市商务区和跨境金融贸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