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河南丨郑州自贸区:打造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中宏网河南  时间:2021-12-18 11:00  

中宏网河南12月6日电(记者 孙腾蛟 李天慧 见习记者 周鑫)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作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以下简称:郑州片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2020年郑州片区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估模拟国际排名第29名,在全省18个国家级功能区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一。


图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

  郑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说:“为把郑州片区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新高地,我们重点围绕创业创新这一特色指标,着力推进实施自贸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图为:郑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自贸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接受专访

  实行制度型开放战略 为发展蓄力赋能

  在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井然有序。


图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郑州片区的营商环境特别好,希望更多的企业积极加入到郑州片区,加入到郑州的建设当中来。”提起郑州片区的营商环境,中化石油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培红说。


图为:中化石油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培红接受采访

  公司自10月份入驻片区以来,宋培红与片区多个窗口均有接触,“高效率”是宋培红对郑州片区的评价,“各个窗口服务效率特别高,让我们很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公章。这对我们企业来说便利度非常大”。

  城市想发展,制度要改革。郑州片区紧紧围绕256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深入对接各涉及部门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实施。经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256项改革创新任务完成率达到98%,实施效果显著率达到89%,居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前列。围绕国务院多个批次印发的278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省委改革办、省自贸办联合发布的两批最佳实践案例30项,建立了工作台账,并明确责任到各个部门。目前,实现应推广尽推广。

  朱召龙说:“制度型开放战略的重点是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上,要推进体系的构建和制度的创新。我们充分发挥郑州片区在跨境电商、多式联运等方面制度创新的优势,形成一批新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拓展优势产业的发展空间。”

  为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郑州片区围绕重点领域和企业需求开展制度创新,累计形成24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47项。其中,涉及“五大专项”的共有226项,涉及“四条丝路”建设的共有58项。在跨境电商、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的系统集成化制度创新在全国具有领先示范性,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监管模式”等2项创新成果入选自贸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等4项创新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联席办印发简报推广。“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在全省复制推广,跨境电商“多模式综合监管”等3项创新成果被评为河南省首届“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国有土地出让考古前置改革”等7项创新成果被评为“河南自贸试验区2020年最佳实践案例”。

  此外,郑州片区还实施了“企业开办一站通”服务,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立电子口岸、电力获得等窗口,市场监管、公安、税务、商务、银行等部门加强联动协作,企业只需一次提交材料,便可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等企业开办相关手续。出台《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严格筛选托管企业,为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搭建孵化平台,提供注册地址、代理记账报税、知识产权、投融资等综合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在郑州做跨境电商,不仅通关物流服务好,企业注册也很方便。”这是众多入驻河南保税物流园区的跨境电商企业给予的反馈。

  作为一家全球跨境电商产业园综合服务商,河南保税集团是跨境电商1210模式原创单位,推动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保税模式的诞生,已成为跨境新型贸易“中国方案”。


图为:河南保税集团业务副总裁贾永强接受采访

  河南保税集团业务副总裁贾永强表示,郑州片区对外向型经济一直在做创新型服务,对跨境电商产业链的全过程实施改革,目前跨境电商“郑州模式”在国内得到广泛认可,跨境电商规模和应用水平居全国前列。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河南保税集团招商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逐步构建完善的生态环境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 让企业轻装前行

  近年来,郑州片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据朱召龙介绍,在“放得更开”方面,贯彻落实好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即将实施的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管得更好”方面,对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柔性监管、智慧监管,让新产业、新经济有更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服得更优”方面,当好服务的平台和桥梁,让开放的政策能够惠及更多的企业。


图为:郑州优埃富欧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合伙人、助理总裁杨孟接受采访

  2017年,郑州优埃富欧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来到郑州片区,为创新企业提供全栈式办公服务和企业服务。郑州优埃富欧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合伙人、助理总裁杨孟感叹道:“4年来,我们切实感受到郑州片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各级主管单位服务企业意识强,企业满意度高,能够让我们放心做好自己的事,为我们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企业“准入、准建、准营、准退”等环节面临的不同问题,郑州片区对标世界银行指标和国际先进水平,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制定郑州片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方案》,明确了78项措施,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细化落实,目前相关任务完成率达到80%。

  在准入环节,郑州片区大力推进商事登记系统集成创新。率先探索“多证合一”,实施企业登记实名验证系统,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实行“政银合作”注册登记直通车,推进“住所承诺制”和“经营范围承诺制”,开展集群注册服务,大幅简化登记手续,营造规范市场环境,实现企业登记零跑腿,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

  在准建环节,全面实施在建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八同步”和国有建设用地考古前置改革。

  在准营环节,郑州片区梳理市级和区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00项,全部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减轻企业的办事成本。截至2020年底,郑州片区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313件,其中,审批改备案1912件,告知承诺制1394件,优化审批服务11007件。

  提高便利度自由度 让企业“如鱼得水”

  朱召龙表示,郑州片区充分运用“空陆网海”四条丝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在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往来以及国际的数据流动等六个方面提高便利度和自由度,支持和促进郑州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国际文旅中心。

  在“空中丝绸之路”方面,国家赋予的第五航权政策得到应用,启动实施全国首个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电子运单中性平台上线运行,促进物流企业之间、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标准融合、信息联通、效率提升。2020年实现货邮吞吐量63.94万吨,增长22.5%,全国排名由第七位提升至第六位,客货运规模连续四年保持中部“双第一”。

  在“陆上丝绸之路”方面,陆港公司开展进口班列运邮试点,打通了国际邮件陆路运输双向通道,郑州国际陆港获批成为全国5个之一、中东部唯一的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集结中心。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1126班,同比增长13%,货值43.1亿美元,同比增长27%,货重71.5万吨,同比增长31%。

  在“网上丝绸之路”方面,连续举办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E贸易辐射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和“网购保税+线下提货”新模式,获批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2020年,实现进出口商品包裹2.28亿单,实现交易额133亿美元。

  在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方面,加快内陆启运港建设,获批“郑州港”国际代码,实现与青岛、连云港、天津、宁波、上海等港口无缝衔接。2020年,海铁联运班列完成15112标箱。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惠企利民创新举措的不断推出,郑州片区投融资活跃度显著提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4月底至今,共有23家银行参加试点工作,办理“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58笔,放款金额超过7000万美元,服务外贸企业36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90%,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跨境领域融资难痛点问题。


图为:郑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朱昭霖接受采访

  郑州商品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执行经理朱昭霖深有感触地说:“2016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郑商所与郑州市政府、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成功举办5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作为中西部地区少有的经济金融类高规格盛会,目前该论坛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持续推动‘郑州价格’走向世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郑州片区,正有众多企业加速驶向广阔蓝海。

  朱召龙表示,下一步,郑州片区将以创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为载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