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小区块”带动“大开放” “金”声长振活“水”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7-22 00:00  

2022722日上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暨2022年下半年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金水区政府举行。

 

看似平凡的仪式却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这块牌子犹如一扇时代门户、开放门户、机遇门户和希望门户。“金”声长振,活“水”自来——当天,集中签约了15个入驻金水自贸区块的重点产业项目,涉及生命医学、基因新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必将成为金水区乃至全市、全省外向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两年来,金水区把自贸区建设当作开放的“桥头堡”和“摩天岭”,啃骨头、出新举,以全力抢先机,以巧力站潮头。区主要领导担当片区发展的“绘图员”“设计师”“宣传大使”,精心谋划、倾心策划。金水自贸区块以制度创新为突破,以综合服务为支撑,以金融创新为保障,以“全域自贸”为路径,通过0.28平方公里自贸区块撬动了整个金水区136.66平方公里的开放发展,走出了一条“小区块”带动“大开放”的新路子:

——“一址多照”破解企业落地难题。金水自贸区块在全省率先探索“区内注册、区外运营”的企业集群注册模式,实现“注册在自贸,发展在全域”。在不具备实际入驻办公的情况下,通过“一址多照”已累计注册企业近2500家,注册资本金超260亿元。

——“一区多园”打破空间发展瓶颈。 在高标准规划建设金水自贸区物理空间——郑州国际金贸港的同时,积极布局“一区多园”的产业联动园区。金水“一带一路”经贸产业园搭建了海外园区+海外办事处+海外仓三位一体的海外运营体系,获批河南省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金水自贸创新产业园以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承载了23家总部型龙头企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近日启动的国际钢铁交易产业园、易宝支付跨境电商产业园和金水自贸“新经济”产业园,一个千亿级、两个百亿级高价值园区已初具规模。

——“一策多效”推动产业起步成势。出台金水自贸产业和人才“双十条”扶持政策,设立3亿元专项资金池,将区块企业经济贡献全部用于产业培育,成功引进和培育了中钢网、金科智慧服务、易宝支付等50家行业领军及上市企业落户。初步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新兴金融和国际商贸为特色、以高新科技为先导的产业生态体系。

活动期间,“文学军院士生命科学研究院”也在现场进行了揭牌。文院士是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弗吉尼亚联邦大学首席终身正教授,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团队研究获得世界顶尖专利达100多项,对国际生命医学研究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次揭牌标志着文学军院士生物工程总部及科研孵化基地扎根金水,预计正式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及技术转化收入8亿元。

挂牌即扬帆,签约即布局。金水自贸区块将持之以恒地以引领制度型开放、服务“四个高地”建设为使命,力争在“十四五”末集聚一万家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百亿税收,实现“万千百”发展目标,在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中谋新篇、强担当、出重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